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科技局局机关2020年度部门决算
【字体: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科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发展科技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组织科技专家对有关重大课题进行研究、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归口管理、指导全市科技部门、科研单位、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各类科技园区的业务工作。

(二)研究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指导、协调部门及县(市、区)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

(三)组织编制全市民用科学技术发展和山区开发的中长期规划。

(四)研究落实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负责归口管理的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及专项经费等有关费用的预、决算。

(五)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重大科技研究、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负责星火计划、成果推广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定并指导实施;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负责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认定和推荐工作。

(六)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市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规则的要求大力推动民营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指导全市科技第三产业的发展;归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八)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实行政策引导,推动科普工作发展;归口管理全市科技信息、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工作;对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进行资格审核。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31人,其中在职人员15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4人;年末其他人员 2人;年末学生人数 0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754.83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927.28万元,较2019年减少745.3万元,下降29.81%;本年收入合计827.55万元,较2019年减少1476.11万元,下降64.08%,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754.83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192.3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192.31万元,较2019年减少337.24万元,下降22.0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年末结转和结余562.52万元,较2019年减少408.06万元,下降42.04%,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80.84万元,占40.33%;项目支出711.46万元,占59.67%;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19.63万元,决算数为11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35%。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无。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19.63万元,决算数为11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3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0.84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94.22万元,较2019年增加26.12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1名。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4.02万元,较2019年减少13.54万元,下降28.47%,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32万元,较2019年增加37.3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决算数据全部并入工资福利支出。

(四)资本性支出15.29万元,较2019年增加15.2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应项目评审需要,新增购置视频答辩现场设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万元,决算数为2.11万元,完成预算的15.07%,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1.55万元,下降42.35%,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无。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万元,决算数为2.11万元,完成预算的15.07%,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1.55万元,下降42.35%,主要原因是过紧日子,压缩开支。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全年国内公务接待80批,累计接待70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49.3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1.75万元,增长3.68%,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增加15.29万元,人员编制数量增加4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市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无。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8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7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6.98%。组织对“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8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其中,无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应当将2020年度市级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进行公开。)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科技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科技专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45万元,执行数为766万元,完成预算的8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重大研发专项立项5个,其绩效指标拟完成如下:发明专利申请10项、授权5项,新产品产出4项,新材料产出2项,实用新型申请16项、授权13项,新装备1台,计算机软件4项,发表论文论著3篇,制定技术标准4项,产生新工艺3项。工业科技项目8个、农业和发展科技项目14个,其绩效指标拟完成如下:发明专利申请12项、授权4项,新产品产出3项,新材料产出1项,实用新型申请36项、授权15项,新装备5台,外观专利申请2项,发表论文论著3篇,制定技术标准7项,产生新工艺7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含重点新产品培育)21项,其绩效指标拟完成如下:发明专利申请29项、授权13项,新产品产出15项,新材料产出2项,实用新型申请135项、授权125项,新装备4台,计算机软件3项,外观专利申请42项、授权38项,发表论文论著3篇,制定技术标准21项,产生新工艺11项。科技人才项目12项,其绩效指标拟完成如下:发明专利申请8项、授权3项,新产品产出17项,新材料产出2项,实用新型申请47项、授权37项,新装备3台,计算机软件1项,外观专利申请11项、授权9项,发表论文论著20篇,制定技术标准9项,申请国外专利1项,产生新工艺10项。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过晚,原因是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评审严格按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周期较长;二是企业项目未完成,原因是各项目类型及实施内容周期不同,要按照签订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执行。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各项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设置明细科目简明扼要。绩效项目的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应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内容,不得随意改变;二是在专项资金下达前制定好市本级计划申报指南,提前谋划,尽早组织申报。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每个市级部门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办公设备等公共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抚恤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离休费和退休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用于补贴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和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包含参公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日常机关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计算,即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