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   

《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试行)》。

二、政策依据

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72号)、《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赣教发【20185号)。

三、任务目标

全面提升体育、实验操作教学质量,促进体育、实验课的开设,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考试的要求,加强学校师资配备、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促进学校对体育设施、实验室的合理投入,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四、特点与创新点

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命题方面,对命题质量及数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改变了以前题库质量不高、数量少的现状。

是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突出操作能力,取消了实验操作问答题。

是通过规范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推动各初中学校开齐、开足实验课,让孩子通过实验操作找到或发现物理化学规律及现象,克服以前考什么实验就做什么实验。

是规范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免考考生办理流程,杜绝弄虚作假。

是对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采取实时上传或上报,杜绝更改考生成绩现象发生。

是对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市教育局指派驻点巡考员,监督考试过程,确保公平、公正。

五、主要内容

2023年起初中毕业生:试题由市教育考试中心与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召集相应学科专家建立题库,每年3月中旬共同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物理实验操作题12个、化学实验操作题12个、生物实验操作题12个,不设实验操作问答题,并向社会公示。

初中学考升学体育考试的组考工作,原则上优选体育智能化测试企业进行体育测试,测试成绩要做到测试数据实时上传到市教育局考试中心平台。测试企业提供的智能型仪器设备要有人脸识别及回放功能,每位考生每次测试实时全过程录像每位考生考试结束后,要当场确认测试成绩并打印成绩单给考生。体育测试工作人员由测试企业指派,县(市、区)教体局、学校原则上不得指派工作人员直接参与测试工作,可指派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协调、维护考试秩序。

县(市、区)教体局要组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评委库,根据考试要求,考试前一天(或当天),在教体局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抽取若干名评委,原则上县(市、区)交叉互派评委,交叉互派或抽取的评委到岗后由教体局纪检部门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并上交通信工具,实施集中封闭管理,每场考试由纪检监察人员带领评委进入考场进行评分,评委当场评分并签字。

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是: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附件2),注明免考、缓考原因,报当地县(市、区)教体局初审,设区市教育考试中心复审,审核过程必须在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审核结果需参与审核人员签字确认。

市教育局将对初中学考体育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派驻考点巡考员,对各县(市、区)的体育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进行巡查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