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联合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联合实地督查
【字体:   

为切实加强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贯彻落实上饶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隐患整改部署会精神,确保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平稳有序发展上饶市教育局、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2021年5月21日联合下发《关于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进行联合实地督查的通知》(饶教字〔2021〕62 号)文件按照此文件要求,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分为4个督查组每组3人共12人2021年5月24、25日在全市12个县(市、区)进行了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共698所,本次实地督查随机抽取69所进行消防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检查其中信州区6所、广信区6所、广丰区6所弋阳7所、横峰6所、铅山6所婺源县5所、德兴市5所、玉山县5所、鄱阳县6所、余干县6所、万年县5所。共发现消防安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授课内容、办学行为等方面问题84条,共性问题5条。督查总体情况良好,各培训机构都能做到有消防备案、建立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和宣传制度,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法人登记证)齐全(个别正在申办中),未发现有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和食品安全隐患事件现象。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21年4月15日,上饶市教育局、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的通知》(饶教字〔2021〕42 号)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非常重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为此次检查专门出台相关方案,如铅山县教体局出台了《铅山县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实施方案》(铅教体字〔2021〕16号)。

(二)前期自查,责任到人

按照“谁检查、谁验收、谁负责”原则,2021年4月下旬,各县教体局由局分管领导牵头,与局主要领导汇报,对口股室联合当地消防救援大队对各自县域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前期自查,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00余所,发现消防安全方面问题1185条,共性问题5条。各县根据联合检查情况,下发整改通知单并集中约谈问题突出、整改缓慢、整改不力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督促其依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分别上报至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为本次市级联合实地督查提供基础参考数据。

(三)对标对表,实地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授课内容、办学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督查过程中,按照文件要求,重点对培训机构是否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安全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存在一次性收费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现象;是否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疏散指示是否保持完整有效;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电器线路的安装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存在问题

(一)消防安全方面

检查当中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是消防设施不符要求。弋阳县志鹏武术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室内消火栓接口缺失;婺源县松鼠AI中小学生全科辅导、婺源康乐教育未装防火门;鄱阳县舞墨空间培训中心、艺腾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余干县新知仁(教育)课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部分火灾探测器罩子未取掉;德兴市乐赢乐高科技教育、德兴市轩辕艺术传媒培训学校、婺源县大卫美术教育、横峰县燕姬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灭火器配备的数量不够;德兴松鼠AI中小学生全科辅导、玉山县汤姆客少儿英语、玉山县红舞鞋艺术教育、玉山县舞乐天艺术学校、余干县红舞鞋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关闭或瘫痪;二是消防疏散通道不合规范。横峰县邦尼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鄱阳县著学教育培训中心存在疏散走道、安全出口被占用或堵塞情况;鄱阳县乐乎教育、鄱阳县朗北钢琴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余干县蓝波湾艺术学校、余干县金色滔客艺术培训中心、绿洲艺树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教室面积超过50平方米但只设置了一个疏散门;玉山县止戈跆拳道培训学校安全疏散门未朝外开;三是消防安全意识不够强。万年县竟成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万年县树人文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对消防安全不够重视,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未组织消防安全防火检查、巡查,缺少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不能熟练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二)办学证照方面

检查中发现,信州区雅圣画室无办学许可,已当场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鄱阳县朗北钢琴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证照正在办理

(三)学费收取方面

检查中发现,弋阳县卫斯塔国际儿童艺术馆、鄱阳县舞墨空间培训机构、艺腾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著学教育培训中心、朗北钢琴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乐乎教育、万邦(立本)教育培训中心6家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跨度均超过3个月;广信区星空培训、广信区敏行教育、广丰区圆点艺术、广丰区倪氏舞蹈培训学校未能出具收费明细,未按当地教体局要求签订规范合同。

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对于不能当场整改的,已明确专人负责推动隐患尽早整改,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形成清单明细,做到底细清、帐目明,及时建立工作台账。特别是消防安全方面,各督导组均反复叮嘱培训机构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通过本次督查,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及时整改消除了校外培训机构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为培训机构师生提供了良好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指导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管理,强化教育质量和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