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0年上饶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 新闻发布会议程
【字体:   

时  间:2020年6月16日上午9:30

地  点: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持人: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万曦亮

发布人:上饶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曾存马

信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钟  鸣

广信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焕斌

出席人员:

上饶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汪海峰

信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叶一华

广信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一萍

        信州区教育体育局普教科科长           吴达满

广信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张年标

内  容:

介绍2020年上饶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情况

议  程:

请曾存马介绍2020年上饶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情况

二、回答记者提问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存马就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做专题发布!

曾存马: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总原则,持续增加学位供给,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下面,我就上饶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发展,将推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加大政府统筹力度,盘活存量,扩大增量,通过资源均衡与机会公平双轮驱动,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积极回应群众上好学需求。

一是增加学位供给。全市各级政府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达标提升及扩容改造,大力化解城区“大班额”现象,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约46.5亿元,新、改(扩)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13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11.9万个。其中,市中心城区(市直、信州区、广信区、广丰区、经开区)投入资金约28.3亿元,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5.4万个。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立足补齐短板、优化布局,提出了两年内全面化解市中心城区现有大班额的攻坚计划。

2020年到2021年,市中心城区计划启动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预计新增学位3.25万个。

二是推进资源共享。我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教研集团化改革、强校带弱校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研成果共享和教学管理共享,办好家门口学校,切实缩小城乡之间、校际间的差距,提升城区非热门及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水平。

我们将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要点。

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在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的同时,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主要落实好以下六项原则和规定:

(一)坚持免试入学原则。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面试、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任何形式选拔生源。按照男女生比例和各班师资力量相对均衡的原则随机编班,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

(二)合理划定学区招生范围。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原则,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招生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除新冠肺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享受教育优待政策以外,其他生源一律按学区入学,严禁跨学区择校。在这里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各小区学区划分以当年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公开发布的中小学学区划分方案为准,而不要盲目相信有些楼盘、小区有目的的虚假学区广告宣传,特别是以购买“学区房”为主要目的家长,一定要提前向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好学区。

(三)严格控制班额容量。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今年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也就是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 45 人、50 人以内,非起始年级超过 55 人的班级严禁转入学生。

(四)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学生,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近入学,保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兜底”。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具体办法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制定并落实。

(五)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随迁子女入学后与本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

(六)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按照“零拒绝”“全覆盖”目标,根据“一人一案”原则确定合适的教育形式。轻度残疾儿童少年,由招生片区的学校接收随班就读;中度残疾儿童少年,由特殊教育学校接收就读;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

 

三、严格招生工作纪律。

(一)严格执行学区入学原则,坚决杜绝跨学区招生;

(二)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有关入学年龄的规定,明确入学年龄,严禁不足龄儿童进入小学就读;

(三)严禁为入学报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严禁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将会同公安、自然资源、人武、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四)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各地各校要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自觉规范招生行为,依法从严规范招生管理工作,一经发现有违规行为,必将严肃追责。

2020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政策情况就介绍到这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招生纪律,优化工作方案,加强协同配合,提高服务水平,打造阳光入学,确保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曾局长的介绍,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各大媒体记者朋友,他们会就涉及我市中心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的具体做法进行提问,请您作答。

曾存马: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到来!《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属地管理原则,有关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问题有请信州区教育体育局和广信区教育体育局两位局长分别作答。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请就我市中心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的政策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单位,现在开始提问。

 

问题一:

记者1:钟局长、马局长,你们好!请问2020年信州区、广信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在年龄、户籍、房产等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谢谢!

信州区教体局(钟鸣):谢谢您的提问。凡户籍在信州区,年满6周岁即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有学习能力的儿童都应免试就近入学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严禁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信州区中小学招生实行按“户口+实际住址”划学区就近入学的办法。城区学区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户口地址与其父母户口地址一致;适龄儿童的户口地址与其父母房产证(或不动产登记证)地址一致。农村中小学要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招生。

入学城区中小学起始年级的学生,其户口及其父母房产证(或不动产权登记证)必须在头一年12月31日前办理完成。谢谢!

广信区教体局(马焕斌):谢谢您的提问。广信区2020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条件为:申请入学的新生本人拥有城区户籍或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拥有商品房、自建房、廉租房等房产并于2020年7月31日前持有房产证(或不动产权登记证)等有效证件。小学新生需年满六周岁(即2014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谢谢!

 

 

问题二:

记者2:钟局长、马局长,你们好!请问2020年信州区、广信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哪些材料?谢谢!

信州区教体局(钟鸣):谢谢您的提问。信州区非常重视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就读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应向区教体局或者就读学校提供以下材料:

1.户口本(非信州区户籍)。

2.居住证明(需满一年及以上)。

3.务工就业合法证明,须在我区经商或务工一年及以上。(经商办企业人员出示工商执照,务工人员出示单位用工合同、工资发放证明等 )。

4.社保证明(需提供一年及以上的本地缴费凭证)。

由区教体局普教科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到相应学校就读。谢谢!

广信区教体局(马焕斌):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要求,统筹安排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2020年,凡在我区务工或经商满一年以上的非广信区户籍人员子女,即可申请在务工或经商所在地的学校就近入学。务工人员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正规的劳务合同、2019年7月以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佐证材料;经商人员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店铺一直处于正常营业状态的证明材料等。谢谢!

 

 

 

问题三:

记者3:钟局长、马局长,你们好!请问2020年上饶市中心城区“插花地”小区的学区如何划分?谢谢!

信州区教体局(钟鸣):谢谢您的提问。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市中心城区“插花地”行政管理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对划入信州区管理服务的11个小区进行了学区划分。具体是:

小学学区:

九龙湖划入十小;

紫阳名邸、上海广场、越都公寓、日新家园、佳丽商城、目鱼山庄、紫阳公寓、恒隆广场等8个楼盘划入十五小;

天宇星城、中商广场等2个楼盘划入十八小。

初中学区:

九龙湖、天宇星城、中商广场等划入三中学区;

紫阳名邸、上海广场、越都公寓、日新家园、目鱼山庄、紫阳公寓、恒隆广场等8个楼盘划入实验中学;

佳丽商城离信美学校较近,离市实验中学较远,为便于就近入学,近三年内佳丽商城小区业主子女可以根据意愿选择信美学校或市实验中学就读。谢谢!

广信区教体局(马焕斌):谢谢您的提问。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市中心城区插花地行政管理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建亨上东城等12个住宅小区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已划归广信区负责。

该12个小区的小学学区划分为:

建亨上东城、秀水园小区就读高铁新区石狮乡王家坝小学;

三清玫瑰园小区就读广信区罗桥街道邱蕴芳实验小学;

友邦玫瑰公馆、三清国际花园、龙湖湾、蓝山国际、斯达星城、和锦园、奥林至尊、青蓝国际、翰林华府等九个小区就读广信区第三小学。

初中学区划分为:

建亨上东城、秀水园小区就读高铁新区石狮乡石狮学校;

友邦玫瑰公馆、三清国际花园、龙湖湾、蓝山国际、斯达星城、和锦园、奥林至尊、青蓝国际、翰林华府、三清玫瑰园十个住宅小区就读广信区罗桥街道罗桥中学。谢谢!

 

问题四:

记者:钟局长、马局长,你们好!请问上饶市中心城区在扩大教育资源、缓解择校热、促进校际均衡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信州区教体局(钟鸣):谢谢您的提问。为促进信州区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信州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力度

近年来为化解大班额现状,在城区先后启动了新改(扩)建项目十余所,如新建了二十小、信美学校、新三中、上饶市一小三江总校和明叔小学;改(扩)建了凤凰学校四中、五小、时乔小学、十五小、十六小等。共计投资20.5亿元,其中项目建设投资10.8亿元。项目建成后,共计增加学位13280个。

2020年9月全新打造的上饶市一小三江总校、新建的上饶市第十八小学将投入使用。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拓展补充渠道,让教师“进得来”。每年通过招聘教师、特岗计划、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三支一扶志愿者支教等多种途径为乡村学校补充新教师,近三年共补充农村教师 264 人。二是统筹人事管理,让教师“流得动”。采取“学校教研片区”形式,结对安排教师的交流轮岗工作。目前参加交流轮岗和“三区”支教的人员已达216人。三是助力专业成长,让教师“教得好”。通过与上海黄浦区合作交流和建立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专业培训、转岗培训、一专多能培训等,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达95%、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7%。四是教师进城考试,让教师“上得来”。从2017年开始采取考试选岗的办法,从农村学校选调了146名教师进城,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的学科结构。

三、组建教育集团

1.推进城乡一体教研片区。全区中小学中设立了8大教研片区,推行教研片区“1+4”(优质强校十中等学校十城郊学校十农村学校十民办学校)模式,以每个中心校带动4-5所相对比较薄弱的学校。通过名师带教、同课异构、送研下乡和片区赛课等请多活动,提高了薄弱学校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建立片区学校新联盟。2019年在依托八大教研片区的基础上,以城区十小、十二小、时乔小学、十五小、二十小、凤凰学校、茅家岭中心小学等一部分新建学校或硬件设备改造到位的学校组建优质校联盟;以沙溪中学、宋宅中学、灵溪中学、秦峰中学、秦峰二中、朝阳农中、朝阳中学等7所乡镇中学为对象组建发展校联盟,通过管理资源的交流共享,切实开好联席会,扎实开展各项联盟沙龙活动,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促进联盟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谢谢!

广信区教体局(马焕斌):谢谢您的提问。广信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1.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一直以来,我区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经费投入,按照国家标准着力提升农村学校软硬件设施,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已实现现代教学设备“校校通”、“班班通”,进一步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城乡一体化进程。

2.提升教师专业成长。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我区多措并举提升教师专业成长。一是提升管理水平。我区通过选拔城区优秀人员到农村薄弱学校当任校长,提升农村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二是优化教师配置。优先考虑满足农村学校师资需求,2019年为农村学校招聘教师358人,2020年还将继续为农村薄弱学校补充招聘教师370余人;三是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大力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鼓励城区名优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帮扶,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教育服务。

3.强化校际结对联盟。为了更好地发挥城区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我区将全区60余所学校结成15个联盟校,实现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管理互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通过联盟校结对帮扶政策,进一步缩小了校际之间的差距。谢谢!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会后如果有深度采访需求,也可以继续联系曾局长、钟局长、马局长及今天到会的有关科室负责人。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曾局长及到会的嘉宾,感谢记者朋友们,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