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幼有所育 幼有优育——上饶市学前教育十年发展
  • 2022-06-06 15:14
  • 来源: 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聚焦上饶市学前教育十年砥砺奋进之路,且思且行、且得且思,一路感慨、一路花香。

一、十年,政策出台引领下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市级层面,政策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加强了组织的领导能力。各地都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过程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提供了政策支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修订)》和《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3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上饶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4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2019年7月出台《上饶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上饶市关于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的实施方案》饶教字[2019]186号、2020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2020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上饶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基础地位,通过高起点编规划、高要求定目标、高标准实施计划等途径,全力构建学前教育的新格局。

二、十年,“热点词”推动下的成熟

1.十年,“数据值”见证下的成效,聚焦“入园难、入园贵”截至2020年12月,上饶市公、民办幼儿园总数为277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254所民办幼儿园1518所(含110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236866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数119352人,占比50.39%。上饶市共有普惠性幼儿园2360所(民办1106所),普惠园园所数占比85.13%。现有省级示范幼儿园2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98所。全市188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已全覆盖

2010至2020的十年间,上饶市学前毛入园率由2010年67.29%提高到90.04%十年间提高了22.75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由2010年27.95%上升到50.39%,十年间提高了22.44个百分点2020年上饶市普惠性幼儿园占上升到85.13%……上饶学前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效地缓解了本3-6岁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上饶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目标基本达成,“优质发展”的前景逐渐明朗。

2.着眼“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均衡”强化师资建设,提升保教质量

一是定向培养稳师源。2011-2020年全市通过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了698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全市学前教育事业提供稳定的师资来源。我们充分利用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交流协作,以及与华东师大战略合作的契机,通过搭建“幼师培训、论坛、跟岗学习”等平台,促进全市幼儿教师专业发展;2017年与华师大联合培训410余名幼儿园园长,并都取得了资格认证;2017、2018、2019年成功举办了三届幼儿园园长论坛活动,进行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省内外共有900余名园长(老师)参加此次活动。通过邀请了北师大教授冯晓霞、华东师大教授周兢等3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和园长,学术论坛活动大大带动了全市幼儿园园长的参与和专业成长。每年利用暑假举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和省级示范园现场观摩教学活动。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省、市示范园帮扶结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所示范幼儿园至少要帮扶两所幼儿园,帮扶工作要有方案、有计划、有协议、有成效。全市每两年举办一次幼儿教师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大赛,并且连续两届都在全省荣获优秀组织奖。2018年自制玩教具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二名,全国三等奖一名。2019年全省教师专业能力比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2020年6月省教育厅开展了全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园、领航者和指导专家遴选工作,我市入选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园4所、领航者7名和指导专家11名到省教育厅参加遴选。

广信区2019年,通过“三支一扶”的方式公开考试招聘11名幼儿教师;2020年,通过“三支一扶”的方式公开考试招聘12名幼儿教师。2020年,通过公开招聘劳动合同制幼儿教师307名,招聘148名保育员,28名工勤人员,促进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持续、均衡发展。

二、结合本土资源,推动师资发展。为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落实“优质保教”理念,贯彻我省对构建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游戏化课程改革理念。针对目前我市幼儿园的实际现状1.提升农村地区保教质量。2019年上半年召开了两次专业研讨会,开发“幼儿园生活手册”和“幼儿园游戏资源包”。2020年春季开学前将两套资料发放到全市每一所幼儿园,落实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保育教育活动。2.协同本地高校,引领教研。2019年6月,幼教办协同上饶师范学院教授团队,带领我市一线幼儿园做好省级课题申报工作,为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开发和实践提供专业平台。

三、坚持以创新为动力。铅山县加大对幼儿园管理人才的储备及教师的招聘。2018年4月,铅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拔幼儿园后备干部,择优录取了23名幼儿园园长后备干部,通过培训、跟岗学习提高了她们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并将她们安排到各公办园担任园长或副园长,提前为乡镇中心幼儿园储备了管理人才。2019年7月,铅山县教体局制定《铅山县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及副园长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成立了考核小组,对上述人员一年的任职工作进行全方位考核。考核采取ppt汇报、实地查看、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检验她们的工作履职情况,有效实施了跟踪管理。2020年8月,铅山县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及其紧缺的情况下,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新增设幼儿园机构24个,为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独立办园做好铺垫;2020年新招聘国编幼儿教师48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幼儿园师资短缺现象。

“砥砺十年,奠基未来”。上饶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前景令人期待,上饶幼教人也将一往无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