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前教育宣传月——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初心不改 做幸福的摘星人
  • 2021-06-10 09:44
  • 来源: 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


20年前,当我县学前教育还在传统的惯性里寻求突破时,我踏上了这条归真长路。 亲眼见证了铅山幼教的蓬勃发展,也感恩在一次次机遇与挑战中自己得到的成长。那么,学前教育发展有哪些变化呢?


一、办园条件越来越好

学前教育改革十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幼儿教育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铅山县新滩乡中心幼儿园就是最好的见证之一。虽然是一所乡镇园,不仅有美轮美奂的园所环境,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备,专业化的教师团队,更让乡镇的孩子也能享受城市的条件,能在宽敞明亮的活动室里生活和游戏。在政府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这些放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


二、教育理念越来越科学

《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出台,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和建议。在《指南》十年指导下,幼儿园教师的儿童观、活动观、教育观都发生了本质上的转变。从教师主导到以幼儿为本,从机械灌输到自主探索,从照本宣科到班本课程建设,从小学化到游戏化……,教育者更加准确地了解儿童的需要和特点,科学地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

三、环境创设越来越尊重孩子的需要

教育改革以来,随着学前教育保教理念趋向科学化,幼儿园开始注重环境创设与区域活动,也更加注重幼儿的主动参与。以前的环境布置,更多的是以老师的想法为主导,忽略了孩子的真正需要,现在,老师们积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同时,将环境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打造适合本班幼儿的活动区角,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丰富的操作材料,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有效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更好地促进幼儿自然、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

四、课程设置越来越生活化

生活即教育。生活是幼儿园课程的基础和源泉,对幼儿而言,一日生活的各环节都是教育的途径。结合本土乡情,我园尝试挖掘了适宜孩子发展的生活课程:杨梅岭驾校

杨梅岭驾校在新滩境内,将驾校考试流程设计成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驾车方法,认识交通标志,培养安全意识。这对于孩子的长远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基于幼儿的兴趣之上,也是一个可以不断深挖、不断延展的课程。

五、家园合作越来越和谐

《规程》中关于幼儿园的任务有这样的表述:“幼儿园为家长参加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同时面向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强调幼儿园要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沟通合作,宣传科学保育教育知识。目前,乡镇学前小学化还非常严重,但通过幼儿园的不断宣传,大力开展亲子活动,拉近家长与幼儿园的距离。加之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了解幼儿教育,学习用科学的育儿理念指导育儿行为。形成和谐的家园关系,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发展。


结语:

这十年,学前教育的变化翻天覆地,她就像一颗播种在沃土中的树苗,吸收着丰盛的营养,在阳光的滋润下快速、茁壮地生长!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爱的别名就是责任和奉献。我会带着热爱,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做一个幸福的摘星人,继续和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一起,去创造和历经更加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