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幼有所育话今昔——上饶市保育院 林琳
  • 2021-05-11 13:33
  • 来源: 上饶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回首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忘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以今天的上饶市保育院为例,院所环境安全宽敞清新优美,五彩缤纷的墙面,各式各样的娱乐设施温馨舒适的儿童休息室,让人如同置身于童话世界。细心、耐心,爱心、精心,欢心、事业心,和蔼可亲的教师均是专业师范院校毕业的大学生,特别热爱孩子和院所,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们经过科学的研究后制定孩子的作息时间以及食谱,不仅营养均衡,而且色彩搭配美观,注重色香味俱全,菜谱上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一样不少,每天中餐之外还会发放水果、牛奶、干果、点心等食品,保证孩子安静地午休

记得1978年我上保育院时,整个保育院还只有两个娱乐设施供小朋友玩耍,一个是老式滑滑梯,另一个就是塑料跷跷板,陈旧的两层小楼,水泥墙面、油漆黑板、双人课桌、老式板凳、尘土飞扬的操场。当时很多学校还是破旧的平房。教室内更是一个玩具也没有。那个年代因为物资匮乏,一周最多能吃一次肉,更别说水果、饼干了,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的点心时间能得到一根油炸的咸条或一个水果糖。

40年前,学前教育在很多人眼里是个陌生的字眼。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幼儿教师还被称为“阿姨”。记得我告诉小伙伴我妈妈在保育院工作时,他们都很奇怪,甚至记得有位邻居说过:“我知道,保育院就是帮大家看孩子的,保育院阿姨就是高级保姆。”以至于,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羞于启齿告诉人家我妈是保育院老师。直到2000年我进入保育院工作,带着满腔热情来到保育院,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时满足的表情,看到家长们信任的目光,我真正的感受到,教师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全身心投入地做好这份工作,做一个快乐而称职的幼儿园教师呢。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我国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重视。党的十九大提出幼有所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人们对幼儿园的期望与要求,已经不仅仅是看护或提供托幼服务,而是对孩子进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时至今日,党和政府更加重视幼儿学前教育和幼儿教师幼有所育的承诺,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我们幼儿课堂教学使用的是最先进的教学一体机设备,教室内打击乐区、手工区、阅读区、科学实验区、表演区等,供幼儿进行各类角色游戏。户外活动场地则是攀爬架、滑滑梯、各种小车、大型积木,滑板、攀岩应有尽有。室内外环境注重细节,从色彩、设计、圆角处理,都贴近于孩子的年龄特点需要。按照我国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遵循幼儿学习发展和身心发育规律的基础上,对幼儿传授科学的知识技能,尊重幼儿的个性差异,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体、智、德、美协调发展的幼儿。围绕“给予幼儿适合的机会,促进幼儿个性适宜地发展,提高幼儿持续的生活能力”的目标,照亮滴灌滋润幼儿幼小的心田独立勤劳热情、大方、开朗、自信、坚毅、沉稳、友善、共处等优良习惯萌芽。

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幼儿事业发展的点点滴滴,展望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内心无比激动,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豪情壮志,继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