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2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升保教质量,有力推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特制定2022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发〔2019〕21号),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全省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21-2025)年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31号)文件围绕“坚持标准办园规划发展、学会指导教学、评估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幼儿园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办园占比、三年毛入园率、普惠幼儿园覆盖率加快农村幼儿园发展与中小学网点调整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加强城区幼儿园的精细化管理,注重发展幼儿园的内涵和特色,积极发挥实验、示范、引领作用

(二)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制定并落实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合理确定分担比例。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改善幼儿园的设施设备,促使各幼儿园逐步达到规范办园标准。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的长效机制,规范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切实解决“入园贵”的现象。

(三)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提高公办教师比例,依标配齐配足教职工,依法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

(四)积极鼓励幼儿教师多渠道参加各种进修培训机制。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制定,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同时,要加强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把教科研工作的开展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保教质量。

(五)完善幼儿园监管体系,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改善办园条件,注重保教结合,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真正发挥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做到促进均衡、提升内涵、激发活力,全面推进上饶市学前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1.完善政策措施。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实施《江西省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行动计划》,制定实施上饶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全市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程,规范幼儿园建设管理,科学优化布局,加快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

2.科学规划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全省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21-2025 年)工作的通知》科学制定、完善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的同时,切实结合本地实际,合理规划布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需求。

3.积极扶持普惠。继续做好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扶持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支持力度,定期研究解决本地民办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扎实落实结对帮扶机制,支持其改善办园条件和提高保教质量。

4.巩固治理成果。各地要对辖区内小区配套园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小区配套园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巩固小区配套园治理成果,加快开园进度,贯彻落实《江西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做好“后治理时代”小区配套园的建设管理,形成小区配套园公益普惠、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和办园行为排查,持续巩固无证园专项治理成果,坚决防止无证园问题出现反弹。

5.提升保教质量。建立实施江西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进与激励机制,全面推进实验园科学保教建设,加强“安吉游戏”国家实验区建设,实施游戏化教学改革,纠正“小学化”倾向,推进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提升科学保教质量

6.强化安全规范办园。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认真落实卫生保健制度和食品采购、运送、储存、制作等环节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监管与指导。

7.加强人才保障严把教师准入关,严格实行幼儿教师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送教支教”活动,选派城区示范园的优秀教师到乡镇幼儿园开展支教和挂职锻炼。引培结合,有计划地补充专业研究生强化学前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构建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幼儿教师培训机制。加强全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定期组织乡镇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到城区示范幼儿园挂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管理和保教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