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21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字体:   

(一)工作目标

1.加强幼儿园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办园占比、三年毛入园率加快农村幼儿园发展与中小学网点调整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加强城区幼儿园的精细化管理,注重发展幼儿园的内涵和特色,积极发挥实验、示范、引领作用

2.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制定并落实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合理确定分担比例。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改善幼儿园的设施设备,促使各幼儿园均达到规范办园标准。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的长效机制,规范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切实解决“入园贵”的现象。

3.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提高公办教师比例,依标配齐配足教职工,依法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

4.积极鼓励幼儿教师多渠道参加各种进修培训机制。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制定,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同时,要加强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把教科研工作的开展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保教质量。

5.完善幼儿园监管体系,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改善办园条件,注重保教结合,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真正发挥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做到促进均衡、提升内涵、激发活力,全面推进上饶市学前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重点工作

1.开展对三清山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重点对三清山中心幼儿园学位闲置民办幼儿园“生均面积”不达标民办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存在较大隐患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不规范公办附属园及附属班未能单独成班,教学环境较差等存在的问题进行过程督导。

2.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解决乡镇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难度”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制度,重点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提升质量水平。建立与普及民办和普惠要求相适应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和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

3.强化安全规范办园。要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认真落实卫生保健制度和食品采购、运送、储存、制作等环节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监管与指导。

4.加强人才保障严把教师准入关,严格实行幼儿教师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送教支教”活动,选派城区示范园的优秀教师到乡镇幼儿园开展支教和挂职锻炼。加强全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定期组织乡镇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到城区示范幼儿园挂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管理和保教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