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杨洋:立德树人 引领梦想
【字体:   

  为充分展现新时期我市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精神风采,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和上饶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最美教师”推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最美教师”20名,提名奖人选10名。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鄱阳县第二中学杨洋老师的事迹——

  杨洋老师,没有明星杨洋的光环和荣耀,他只是鄱阳县第二中学的一位班主任,一名数学教师,亦是同学们既熟悉又敬畏的政教主任。踏上三尺讲台二十年来,他以坦诚热情学识风度,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用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用汗水和智慧,谱写着教育的精彩。从一届届学生口中的“洋哥”变成了“洋叔”,从一个对教育工作充满热情的毛头小伙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同事赏识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坚力量。

  爱心育梦想

  他始终坚信“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班主任,他用自己温暖的心关爱每个学生,宽容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过失,全面关注学生行为上的细节表现,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借助赏识的力量,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他的学生中有一位学习能力较弱的小可同学,刚进入七年级时一直在文化学习上找不到自信,但他发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在主持播音方面有出众的才华和不俗的表现,每次在辅导她数学题时,总会坚定的告诉她成才的路不止文化学习一条,希望她保持她的兴趣和特长,鼓励她珍惜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争取考上中国最好的广播传媒大学。小可同学在他耐心的引导下重拾信心,乐观向上,在“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中,经县、市层层筛选脱颖而出,于19年7月代表江西省参加了在延安由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并获奖。学习成绩只是他关注、评价孩子的一个方面,他对学习成绩弱、学习生活习惯差的孩子体现出非常的耐心和爱心,在我校“学生评议老师”活动中,他总能收获近乎百分百的好评和一句句温暖的学生寄语,有同学甚至以“洋爸”相称。他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自己的理想。至今他的电脑里还保存着往届学生的一分钟演讲视频《我的理想》,有些孩子的理想已经实现,有些孩子还在奋斗的路上。这是朴实的教师之美。

  树人先立德

  他始终坚信“立德是过程,树人是目标”。作为政教主任,他思路清晰,行止有度,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工作做到尽早思考,尽早安排,细致实施,尽力做出成效。他一直在思考一所近七千人的学校,学生的德育工作该如何改进、加强。靠主题班会教,靠奖惩条例管,已经跟不上新时代教育的步伐。“实践出真知”,他率先在他所带的班级开展“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并推广到全校一百多个班级。每个班级每个学期有一天活动日,由值日班级的学生管理校园的公共卫生,公共秩序。一个个“保洁员”、“交通协管员”、“饮食卫生监督员”......在这一天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通过自己辛勤地付出,感受他人的默默奉献,感受自我的课外价值。在他的协助下,该活动在我校开展四年以来,各班活动内容不断充实,活动形式不断更新,获得了良好的教育价值和社会赞誉。新冠疫情袭来,全城封闭,他按组织要求带领一批同事在社区一线值守,直到“停课不停学”启动,又投入到线上教学当中。在返校复学前组织建设全校学生居住地及返程流动台账,密切监控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为全面复学提供了安全保障。这是有担当的教师之美。

  厚积而薄发

  他始终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师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学海无涯,业务研究更无限。他无论身处何时何处,严格要求自己,谦虚向前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创新研究教学教法,二十年持之以恒,获得了优秀的教育教学业绩。先后在省市级刊物发表优质教学论文4篇,市级优质课比赛、课件比赛获奖,优秀班主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他的课堂既轻松活泼,又精简高效,以优异的教学业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喜爱。2016年他的学生参加县数学培优竞赛,有6位同学分获一二三获奖;2017年中考,他的学生小涵同学以全市第三的中考成绩升入高中;同年高考,他的学生小艳和小东同学数学科目以140分的成绩,录取双一流高校;在2019年的全县学科竞赛中他有13位学生获奖。他的学生在面对初高考的压力时,依然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这是有智慧的教师之美!

  杨洋老师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他恪尽职守、诲人不倦;他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他秉承着二中人“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教育理念,和广大的年轻教育工作者一起,一路默默耕耘、执着追求。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书写自己的闪亮人生。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我们相信,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他会一如既往地奉行真诚务实敬业的态度,他将在教学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