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及《上饶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上饶市教育局分科室、按步骤、强措施,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局党议定事项、各科室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监管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二)围绕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大公开力度。各科室、单位拟制公文时,应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局领导审签;拟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政策法规科审查。局党委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科室、单位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和局党委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政策起草科室、单位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政策起草科室、单位应将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做出说明。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复、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在每年6月底前公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并在招生工作结束后及时公开招生结果。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部署,做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紧扣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推动民办学校做好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

(四)围绕重要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省、市重大部署和教育领域重要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抓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周德荣总督学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负责同志,并将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工作机构,领导为周德荣,主任为郭燕,成员为余如龙、汪玉莹;侯小仙定期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工作中,由办公室牵头,督导室、人事科、发展规划科、基础教育科、教育督导办公室、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使我局的教育体育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构建上下联动的教育新媒体宣传大格局。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全面整合规范政务热线电话,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着力构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体系

()加强组织保障。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策解读,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要抓好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