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9年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专项督查报告
【字体: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幼儿园的管理,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促幼儿园健康发展,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按照《江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江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上饶市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的要求,切实开展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自查工作,现根据我市各县(市、区)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幼儿园总计2996所:其中公办园1373所(含附属幼儿园(班)870所,)民办幼儿园1623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26所,民办普惠在园幼儿园占比72%);全市在园幼儿园224264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69954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31%。预计通过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到2019年11月可新增7993个学位数,到2019年12月再新增10742个学位。公办在园数达88689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36%。

主要做法

一是要盯紧目标抓落实。确保到2019年底,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00%全覆盖,2019年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0%,目前我市三年毛入园率为76%,全市在园幼儿园22.4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6.9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31%。11月位新增学位数19195个(乡镇中心完成40所,新增学位数9055个,改扩建新增学位数3810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学位数6270个),占比可提高到39%,12月份计划新增学位数13318个,年底可达40.6%。二是要强化措施抓落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推进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扩充学前教育公办和普惠资源,切实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加快乡镇公办中心园建设。按照“一乡(镇)一园”的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开通绿色通道,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未开工的抓开工,已开工的抓进度,已竣工的抓交付,确保乡镇公办中心园年底前全部主体开工,明年秋季竣工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市里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强化落实领导小组职责,强力推进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家底,盘活资源。上饶市教育局下发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手册》,手册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治理时间节点,整理出四种可行模式:坚持“减民办+增公办”的思路,坚持“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灵活采取“免”(减免租金,逐步回收)、“合”(合作办园,购买服务)、“购”(购买园所,集团办园)、“增”(公办扩容,扩大增量)多种方式,有序有力分类推进小区配套园移交回收。三是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近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组织开展了多次督查,特别是对推进力度不大、行动不快、进展迟缓县(市、区)进行了现场办公。落实区县责任。这项工作作为政府的“一把手抓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制定责任书、任务单、时间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政府主官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措施上再加强,力度上再加大,节奏上再加快。加强部门联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切实解决好工作推进中的各种问题,市本级目前已经完成4所保障安置房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并落实专人负责,责任到岗到人。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建立聚焦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约谈工作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办园条件存在不平衡。部分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较差,有的幼儿园图书配备不达标,有的没有设置保健室。二是安全卫生没落实到位。有的幼儿园食品留样不规范,没有达到标准。有的没有及时对玩教具进行消毒处理。三是师资配备存在短板。有部分幼儿园园长、教职工学历不达标,两教一保和保健员配备不足。四是办园质量参差不齐。有个别幼儿园购买使用盗版教材,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倾向严重。

四、主要建议

1.进一步增加师资配备。加大对幼儿园师资补充力度,逐步补足配齐各类工作人员,班级达到“两教一保”配备要求。

2.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要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逐步改善办园条件,做到园舍建设与基本的保教设施、玩教具、幼儿图书等配备同步跟进,配齐各类设施设备,提升办园质量。

3.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密切关注幼儿的安全,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严格把好师生员工晨检关,做好常见病的预防,杜绝传染病在园内发生。

4.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幼儿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认真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开展教学,切实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倾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