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字体:   

关于印发上饶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三管委社发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市直属学校 (幼儿园):

现将《上饶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0日  


上饶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贯彻落实的第一年,是《上饶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教育强市目标,持续打好“学前教育补齐短板、义务教育巩固提升、高中教育普及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民办教育力促规范、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六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地生根。进一步研究和细化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举措,统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学习教育,建立支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必修内容。

2.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和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建设,形成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全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对党的忠诚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教师我承诺”“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抓好民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年度检查内容,以党建引领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局机关(直属单位)党的建设质量,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研究制订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3.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选好用好优秀干部。加强培养锻炼,完善使用机制,科学谋划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推进教育系统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选拔、流动、激励和保障政策,继续落实研究生单招等教育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中小学校教师队伍水平。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工作,提高教育人才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做好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管理、使用工作,选树一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党外代表人士典型,发挥榜样激励和目标带动作用。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深入排查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盯住“关键少数”,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入开展整治“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问题和漠视侵害师生群众利益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加大明查暗访、通报曝光力度,驰而不息抓好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加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规划,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教材、积极构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教育体系。加强红色传承教材推广使用,将红色资源纳入教学,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教学,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教学情况调研,促进红色文化教育教学落到实处。加大思政精准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创新和丰富中小学德育活动载体与创新展示平台,持续打造中小学红色、绿色、古色文化教育活动特色品牌。进一步规范研学旅行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党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切实办好中小学思政课。坚持全科育人,从课程教材、教育教学、考试评价等方面系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师资建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

6.加强体育和国防教育。督促开齐上好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学生必要的运动负荷。抓好体育艺术“2+1”项目,传承和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项目,引领学校体育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加强学校体育教师、场地设施资源配置。开展校园足球联赛、阳光体育运动竞赛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评工作。推进学生军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学生军训工作计划。

7.加强美育和身心健康教育。推进美育教育工程,实施好第二批“五个一百美育工程”和“十百千美育人才工程”。开足开齐美育课程,推进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举办中小学生戏剧(戏曲)节、集体舞活动和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校专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一校一师”培训计划。依托华东师大专业力量,组织开展初、高中学生心理素质测评工作,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好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抓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校行动”,坚持校(园)长陪餐制。继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提高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

8.加强劳动教育。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规模适当、富有特色、功能完备的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绿化、种植养殖等校内劳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家庭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实践能力和艰苦奋斗精神。打造好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在加强劳动教育实践教育锻炼中的重要作用。

9.大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学校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组织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江西省第六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江西少年诗词大会,做好“推广宣传周”活动策划及宣传。进一步规范普通话培训测试管理。加强语言文字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三、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10.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出台《上饶市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渠道扩大公办资源,建成公办为主,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民办园生均财政补助标准。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加快乡镇公办中心园的全面开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着力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做好“亚行”项目落地的跟进工作。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学前教育“小学化”治理,开展幼儿园达标升级活动。贯彻落实幼小衔接行动计划,实现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

11.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布局规划,完成《2020-2035市中心城区学校网点布局规划》审批和发布工作,指导各地编制《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网点布局规划(2020-2035)》。聚焦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积极扩充教育资源。推动新建一批,市中心城区拟建8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1.68万个;推进竣工交付一批,确保陆羽小学、明叔小学、叶挺学校、吉阳学校按期竣工交付使用,新增学位7320个;推优合作一批,推进北师大上饶学校、华师大华熙双语学校、南京师大经开区学校等名校合作办学项目,带动上饶教育品质提升。优化办学条件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的建设加强中小学校教学用房、周转宿舍及运动场地等建设。支持乡村教育,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推动薄弱学校装备标准化建设。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切实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促进城乡校际联盟,建立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制度,广泛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以强校带弱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提升。强化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运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推动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推进民族教育加快发展。

12.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均衡基础,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和办学条件提升。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工作,确定并指导3个县(市、区)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试点。建立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规范公民办中小学校招生。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落实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大力化解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统筹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补齐我市高考改革基础条件短板,深入开展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创评工作,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育人水平。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及建设项目等,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完善各级教研体系,健全教研员专业发展与考核激励机制,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薄弱学校联系点制度,强化教研支撑作用。开展基础教育优秀课例展示交流和教学课题研究工作。探索弹性作业,提高教学和作业效率,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研究解决“课业负担过重、课后三点半、校外培训乱”等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治理,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活动。

13.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支持职业院校实施“双高计划”,指导相关院校做好省级“双高计划”中期验收工作。加强高职扩招学生管理培养,确保高职院校扩招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县级中职学校建设,拓宽县级中职学校服务领域,扩大总体办学规模,增强服务能力。继续推进达标中职学校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中职学校转设普通中专。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职业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升职业院校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加大职业院校实习、招生、校企合作和教学的监督管理,确保规范有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鼓励职业院校积极创建职业培训品牌。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推进校企对接,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促进职业院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鼓励院校主动对接企业,推进定向研发、转化、服务“三定向”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模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4.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强化“互联网+就业”模式力度,推动就业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立就业统计核查和监督问责机制,开展就业去向跟踪调查。组织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努力提升就业岗位质量和签约比例。加强就业帮扶,力争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生实现100%就业。强化市情宣传教育和择业观指导,搭建市内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平台,巩固提高高职毕业生留饶就业比例。

四、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15.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启动“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江西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35》《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贯彻落实,研究出台《上饶市推进教育现代化若干措施》。组织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围绕“十四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规划教育空间布局。支持上饶师院申报硕士点、江西医专升本、汉氏生命科学院设置等工作。调优职业教育学科结构,围绕上饶经开区、高铁试验区等产业布局发展需求,强化产学研用衔接力度。

16.积极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规范相关程序制度,减轻基层学校和市场主体负担。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推进教育法治平台建设,开展依法治市年度考评,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校水平,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严格“精文减会”,推动“省委减负三十条”要求落地有效,严控督查考核总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优化延时、错时、预约和在线服务。

17.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推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西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江西省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组织开展民办高中学校年检。督促指导各地规范民办学校年检工作。推进民办学校信息公开,规范办学行为。

18.积极对接高考综合改革。加强高中学校基础条件建设,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高考综合改革保障条件。切实抓好“普通高中教育信息化攻坚项目”的实施,稳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开展选课走班实验,切实加强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指导。积极推进市本级考试机构职能整合和队伍建设。

19.强化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和华东师大、河海大学的教育战略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一体化交流共享平台。举办第五届信江教育论坛,组织“上饶·上海”两地联盟学校开展教师互访、跟岗学习、教师培训、学生研学等交流活动。做好上海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工作。加快推进华东师大附属华熙双语学校、北师大上饶学校、南京师大经开区学校等名校合作办学项目。

五、夯实教育发展各项基础

20.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多措并举配备补充公办幼儿园、普通高中教师。扎实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落地有效,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规范落实并提高教师待遇,推动婺源县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师休假疗养工作,丰富乡村青年教师精神生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规范教师惩戒权。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邀请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为指导单位,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师德表率和学术引领作用。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全面梳理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若干措施,切实减轻中小学校一线教师工作负担。组织开展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和2020年上饶市“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实施好“江西省特困乡村教师帮扶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组织实施“三区”人才支教、“银龄讲学”“音体美支教”等帮扶计划,选派优秀教师赴新疆支教。实施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教师培训过程和质量监管。加强新时代中小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切实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落实落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完善教师信用体系信息系统,推进师德监管常态化。进一步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组织开展以程风同志为代表的模范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

21.加强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贯彻落实《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确保全市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落到实处。统筹落实重点财政教育经费,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增加各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存量、科学安排增量,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提高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强化教育经费监管,保障经费使用的及时、规范、安全和有效。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全面提高教育经费绩效水平。

22.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持续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中央和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继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控辍保学等突出难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辍学。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预算分配、资助标准、资金发放精准化水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强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实现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全覆盖。做好市教育局负责的定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帮助发展产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23.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及应用。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建好一条“路”、造好一批“车”、搭好一朵“云”、完善一批机制,提高我市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化教育信息化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腾讯智慧校园”的普及运用。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部署,推进“赣教云 教学通”在课堂中的常态化应用。做好 “专递课堂”监管平台数据接入,推进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提升网络安全预警监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参加全省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及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等活动。

24.维护教育安全稳定。加强教育系统重大风险防范,推动《教育系统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贯彻落实,落实《江西省教育系统重大风险点清单》。不断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学校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实验室(危化品)整治、校车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治理、消防安全等专项行动。推进反暴恐、反非法宗教斗争。强化教育信访维稳攻坚,加大原民办代课教师群体教育转化力度。加强校地联防联动,健全完善校地联席会议协商机制,整治校园及周边综合环境。强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动协作,依法治理“校闹”行为。加强校园安防能力建设,配齐配全校园消防器材、设备,扩大微型消防站覆盖范围,提升学校火灾防控能力。推进校园安防达标建设,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专职保安员、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一键式报警系统三个100%全覆盖。全面实施智慧安全用电信息化建设。

25.加强教育督导评价。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国务院对省政府、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迎评准备工作。开展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夯实各级党政教育工作职责。抓好《江西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巩固提升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对各地基本均衡水平进行动态监测。指导3个试点县(市、区)抓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达标,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督导评估认定。采取多种方式加大重点问题解决、重要任务落实的督查督办。开展市级督学换届工作,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建设,发挥责任督学“探头”作用。扎实做好督学分类分级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