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字体:   

         

上饶市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是教育改革年、质量提升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围绕“奋力打造教育强市、推动教育跨越发展”的目标,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更加注重公平普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殚精竭虑打基础,久久为功抓提升,开创新时代上饶教育新局面,大美上饶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抓改革、增活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

1.制定并落实有关政策。贯彻落实省《关于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教育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上饶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督促落实全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 统筹推进各项重大改革项目。制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教师能力提升发展机制、教育投入保障协调机制、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评价机制、职业教育衔接融通协作平台机制。继续协调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3.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贯彻落实省《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扎实做好我市2018年进入高考改革试点省准备工作积极策应高考制度改革,切实解决“选课走班”教学改革所要求的师资、校舍、设备等抓好与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考社考自考改革措施的对接落实工作

4.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以民办教育“新法”“新政”为抓手,制定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及有关配套文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开展民办教育专题调研,依法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年检制度,通过第三方评估力促民办学校持续加大办学投入,推动民办学校达标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民办学校内涵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5.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饶市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加快全市教育信息化进程。推进全市教育专网、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网络高速互联互通,构建一体化上饶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学校信息化设施达标建设,提高“三通”覆盖率。推广“腾讯智慧校园”普惠应用,完成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全部开通与应用,完善市、县、校三级管理平台系统应用功能。建设全市中小学校云录播课堂教学系统,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新型教育资源在线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覆盖面,力争 2018 年全市教学点“专递课堂”建设覆盖率达20%以上。积极推进“智慧课堂”和创客教育项目试点等教育模式创新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信息化教育教学常态化应用,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加强教育网络安全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网络安全监测机制,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

6.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和教研工作。推动学校加快学校课程建设进程,逐步建成支撑学校办学特色的课程体系。落实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进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抓实教研共同体建设,探索制度机制方式,促进课程资源、教学经验和教研成果等共建共享抓好课题研究,指导基层学校开展培育和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加强教师成长平台建设,筑实研讨、竞技、刊物和网络等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7.继续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和交流。争取我市列入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辐射区推进各县(市、区)与沪、苏、浙等教育发达省(市)的战略合作,加强校际间师生交流;深化与华东师大、北京师大的合作;推进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国际友好学校的研学旅行、外教进校园等活动。

8.完善人才和干部培养机制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名校长、名师荣誉制度。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名师工程”,强化师资培训,构建研训一体化体系;积极策应上饶市人才战略,留住并吸引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等教育人才。规范学校管理行为,落实干部责任追究制。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完善干部选用机制,建立校(园)长储备库。

9.改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组建上饶市考试院、教育学院、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中心;抓好万年教育改革试点县工作;增强示范校的带动效应,推动教研片区、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形式,缩小校际办学差距,整体提高全市教育实力。

二、抓结构短板,促进教育科学协调发展

10.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战。加快推进国际金融贷款“上饶学前教育实验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推动完成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目标,扩充公办幼儿园资源,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执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省定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切实解决幼儿园保运转、保工资、保发展、保安全等问题,按要求配齐配足公办园保教人员。落实上饶市政府出台《上饶市城镇住宅小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深化幼儿园保育、教育改革,全面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发挥已建成的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作用,加强对农村学前教育的业务指导。

11.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推动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积极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确保完成2018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实行阳光招生,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强保学控辍工作,强化政府和学校、家庭以及有关方面责任,因地因家因生施策,加大帮扶、监测力度,实施精准控辍,切实避免因学习困难、家庭经济贫困、上学不便等原因导致辍学,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指导各地各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标研判、依标整改,组织开展市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认定工作。启动编制市中心城区学校网点布局规划(2020-2035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达标攻坚,基本完成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2014-2018年),确保2018年学校(含村小、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抓好中心城区十个校建项目的开工、竣工。

  1. 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积极适应新高考要求,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建立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制度切实做好2018级普通高中新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积极扩充教育资源,稳步扩大招生规模,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扩大高中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推动教研提质,全面激发高中教育活力;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和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禁止高中学校违规挖抢生源。加强与上海、浙江等地高中名校的对接交流,组织外出研修、校长论坛,不断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的管理水平和质量水平。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发展试验,开展首批市级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试验学校申报评选工作。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对现有普通高中进行达标改造。

13.进一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继续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加快推进省级达标中职学校建设,力争今年底实现省级达标中职学校县域内全覆;增强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建设,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引导支持中职学校建设两到三个省级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质量监控机制,开展专业教学研讨、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和“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支持省级达标职业高中申办普通中专,不断增强县级职业学校的发展动力;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推进产教研融合。

14.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建立上饶市高等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继续支持上饶师范学院申办上饶师范大学,支持附属学校建设;推动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加快推进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设置工作,加大对汉氏联合生命科学学院申办的力度;继续支持上饶职院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提升内涵发展能力,支持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争取国培省培项目,支持附属幼儿园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发展水平。

三、抓素质、铸师魂,实教育发展基础

15.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着力构建并落实方向正确、内容全面、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开展“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论坛、演讲征文、教学改革风采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继续开展好“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市级校园特色文化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加强社会实践基地、校外实践活动基地、红色文化育人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建设,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活动;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全市第二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加强家庭教育,促进家校合作,组织开展制度化家校合作示范校(区)和家校合作试点工作;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

16.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对学校课程设置的指导与监管,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学生音体美基本素养测评,促进中小学校落实课程计划、实施素质教育。继续开展2018年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建立健全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强化学校主渠道作用,完善作息时间,实行弹性离校,丰富学生校内课后活动,健全对学习困难学生辅导答疑帮助的工作制度。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其规范有序发展,坚决克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做好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校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第34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饶市赛区选拔赛和第24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饶赛区选拔赛,遴选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复赛。

17.加强体育卫生和国防教育工作。推动学校体育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科学考评内容、列入各县(市、区)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的业绩考评指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有关学校健康教育、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等政策。抓好体育、美育、健康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完善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管理制度。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推进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配合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江西省第七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等活动。加强不同时节、重点时期学校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与防控工作。做好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征兵等工作。借助家庭、社会的力量,协同实施劳动教育。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18.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加“百名家访明星、百篇家访案例、百个家访故事”等评选活动。开展“中国好老师”行动。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监督,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加大优秀教师宣传力度,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严格执行《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加大对违反中小学师德“八不准”行为的查处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并入教师信用体系。

19.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探索学前教育教师编制配备标准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实施“乡村音体美教师公费培养计划”。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开展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建立教师关爱机制,切实帮助教师解难题,鼓励优秀教师终身从教。

20.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推行全科培养。继续做好教育部和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毕业回原籍任教接受安置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分级培训体系,实施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推广网络培训。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等项目。做好市级培训,举办好第三届华东师大信江教育论坛。推动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打造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实施“领雁”工程,打造本土名师名校长。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第八批省中小学特级教师选拔推荐工作。

2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加大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推进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及县域普通话普及攻坚达标验收工作。开展第 21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快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和推动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继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江西省第四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完成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标准化建设省级达标验收工作。协助做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省项目在我市的课题实地调研工作。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管理和队伍建设,继续实施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做好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对象选送工作。

四、抓扶贫、促公平,增强群众教育获得感

22.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再对接。贯彻落实省政府《江西省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和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强化保学控辍确保辍学学生全部复学,不留死角继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等项目。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3.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加强信息化应用,做好全国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维护,提升应用水平。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确保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的工作目标,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24.努力办好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坚持特教特办,补齐义务教育短板。以区县为单位逐一解决实名登记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强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巩固和提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扩大残疾学生接受非义务教育的机会。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认真落实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充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做好我市遴选优秀教师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克陶县教育工作。加快民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抓治理、重规范,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25.加快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推进“一站式”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和教育法治建设。继续做好全“七五”普法工作做好开展依法治校、章程建设情况的迎检工作;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探索中小学生极简宪法宣传教育全面做好二单一网和“两随机一公开”实施工作。

26.全力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督促、指导,实现底部攻坚,确保鄱阳、余干、铅山、横峰四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级评估认定。促进玉山县认真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工作。抓实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全面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完成上饶市第四届督学换届工作。加强教育督导干部培训。以教育督导推动市本级及县(市、区)的人、财、物保障按要求到位。

2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贯彻落实《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西省中小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依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夯实中小学校安全工作基础建设,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及时查找安全问题、收集安全信息,针对安全问题强化管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和暴恐事件;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重大信访事项问题,防范重大群体性事件;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加强集体活动、校园交通安全、校车安全、火灾防范、危险化学品等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安全管理,防范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推进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协调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及综治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学校安全维稳、综治责任书,健全考评机制。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推广并使用学校安全工作平台和《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校园广播系统,推进家校互通平台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广建立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第三方调解平台。

六、抓学习、促提高,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28.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三带头三进”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即:局长带头,进直属单位、学校宣讲;校长带头,进课堂宣讲;党员带头,进贫困户宣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工作落实、推动教育发展。

29.持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学校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和生命力。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0.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填写《口袋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教师我承诺”“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敬业奉献、爱生乐教。

31.探索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围绕“党建+”,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将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校一品”的特色党建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