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校企合作、多元培养,让职业教育绽放新光彩
【字体:   

订单制和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有效途径,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有效载体,是当前最受企业欢迎的校企合作方式之一。弋阳中等专业学校(简称:弋阳中专)创办于1958年,曾有过辉煌的办学历史。然而2000年后,由于高考扩招等原因,学校日渐萧条。2017年,仅剩36名教师和35名学生,学校发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2018年4月,弋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搭乘国家职教春风,根据当时职业学校的实际情况,创造性的提出政、校、企合作,公办民助的新模式,弋阳职业学校与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正式开启“校企联合办学,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征程。学校发展为116 名教职工和1655名学生。

一、通过现代学徒制培养,实现学校、学生、企业“三赢”

(一)学校与企业对接。2019年,弋阳中专与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开始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申报。三年来,共计391名学生参加了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工作,成为了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有了三年的学徒制试点经验后,今年8月,为进一步扩大现代学徒制规模弋阳中专先后派遣189人与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和弋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新型学徒制培训合作协议。


(二)课程和产业对接。在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由职教专家、企业与学校、教师与师傅的共同参与,按照“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来设置课程,建成“公共课程+核心课程+教学项目”为主要特征的学徒制的专业课程体系。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有嘉兴艾迪西暖通科技有限公司、TCL空调等12家对口实习基地;电商有上海网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鸥迪铜业有限公司等3家对口实习基地;会计专业有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合肥美的洗衣机等4家对口实习基地;软件专业有鸥迪铜业有限公司、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对口实习基地;幼教专业有弋阳第一幼儿园、弋阳第二幼儿园等14家对口实习基地。其中核心课程可根据企业的产业需求适当增减,教学项目是完全按照企业的产业需求设计,由课程专家、企业技术骨干和学校专业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


(三)教室和车间对接。学徒的学习是在企业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企业接受培训。企业全程参与学徒班级的教学,委派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教师经常性与企业进行研讨,开设符合学生学习理念及企业实践特点的校本课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管理,不仅要在教室学习,还要在车间实习。

现代学徒制的学生在企业接受培训期间无需交纳学费,还享受学徒工资,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现代学徒制“招生即招工”,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和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让学校、学生、企业实现了“三赢”。


二、通过订单制培养让学生和企业放心

(一)精心调研定企业。要圆满完成“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首先就要选择良企为合作伙伴选择那些生产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科研能力强、发展后劲大和有合作愿望的企业,尤其是刚刚筹建的大型成长性企业,对学生今后的发展空间较大。2022年,弋阳中专经过对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与弋阳大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西康恩贝药业进行订单制合作。在对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并确立合作意向后,通过充分协商,学校、企业、学生按照审批程序正式与两家企业分别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从法律上保障“订单式”人才培养的顺利进行。


(二)公开选拔确保公平校企精心组织和优化订单班的生源。学校和企业以专题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广泛的宣传,向学生全面如实介绍企业的情况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操作过程、工作岗位和基本待遇等。企业派出人员对报名学生进行笔试、面视,经过综合考核合格,组成订单班,确保公平公正在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8月弋阳中专的22级机电3班30名同学与弋阳大鹏签订了订单班协议。22级电商2班的30名同学与江西康恩贝签订了订单班协议。


)共同研讨制定方案订单协议签定后,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遵照教育教学发展规律,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等。通过这种培养,弋阳中专毕业生,成为许多企业抢手的“香饽饽”。美的集团、格力、九牧等15家知名企业专程进校开招聘会。其中,美的公司更是在学校投资20多万元特意建设企业展示馆,以吸引学生到公司就业所有企业均承诺给予我们的毕业生大学生待遇,还有几家企业开出了月薪过万的丰厚薪资。


2019至2021连续三年,在堪称大国工匠摇篮、最能验证实力的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全国一等奖2个,全省一等奖21个,总积分排名全省同类学校首位。今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如今,弋阳中专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改善和满足学校的发展,投入4200万元建设3栋教学楼和1栋食堂,并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投入1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6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000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31170平方米的上饶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弋阳中专将沿着订单制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模式,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助推学校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