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非凡十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弋阳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字体:   

从一个中部地区的经济小县,发展成为全市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示范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弋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弋阳教育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注重专业培训,对教育管理者以及教师进行价值共同体的构建;改革教育评价制度,从规范师德到改善教学,以积极评价引导教师和学校向上发展;踏实开展家校合作,将家校关系从“利我”转变为“利他”;推进教育促进会运作,为乡村教育发展引入社会力量……

弋阳县当前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78所,在校学生80409人,在编在岗教师4457人,义务教育各方面、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弋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和谐乐章。

“长期”坚持有“路子”

2013年伊始,弋阳县不断探索“县域普遍存在城‘挤’乡‘空’现象的原因,提出“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的教育意义与价值”、“人民教育大家办是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和呼唤”等方面的弋阳教育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教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弋阳县投资11个亿新建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国检督导组在弋阳通过听、问、访、查以及现场察看了烈桥中学、谢叠山小学、漆工林背教学点、曹溪东港小学等10所学校之后,对弋阳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该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当年通过的560个县,在教育部新春发布会上作典型发言。

“成绩代表的是过去。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为契机,更加注重细节,更加重视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品位,把弋阳教育从基本均衡推向优质均衡,让弋阳教育成为弋阳人民的骄傲。”弋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此,弋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2019年以来,弋阳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成校园网并接入“城域网”,新建智慧校园51所,增加投入资金5326万元,持续配置电教、仪器设备、图书,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教室多媒体、液晶一体机、校园电子监控、各种功能室全覆盖,全县中小学教学仪器装备总额达12546万元;招聘补充120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其中音体美教师146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教师不再存在结构性短缺。

“常规”工作有“底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围绕这一主题,弋阳县持续做好优化教育顶层设计的“常规”工作,高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突出亮点、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弋阳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弋阳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弋阳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全县中小学生评价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全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弋阳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深化素质教育,不断加强“文明校园、体育特色校园”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好“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积极开展学生“大减负、大规范、大培育”行动,让教育回归本源;扎实开展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和“大学习、大整治、大提升”,努力提高综合素质。2021年5月25日至26日,弋阳21所样本校按要求完成了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同时,大力推进“党建+信箱”建设,在全县学校门口悬挂“弋心向党、弋心为民、微问教”书记(校长)信箱,群众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及时反映诉求,实现信件投递与网络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接收群众意见建议2万余条,架设起一条家校社连心桥。

聚焦“问题”有“法子”

今年弋阳县把“创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路径举措。

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强劲,关键还在找准“问题”,逐个“击破”。对于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的问题,弋阳县启动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实现了城区学校的提标扩容。

——弋阳逸夫小学、弋江镇一小、弋江镇二小、南岩镇怀志小学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等改扩建工程完成招投标,已开工建设,2022年秋季就能交付使用;

——县城及周边新建4所中学,2所小学。新建弋阳县开湘中学、东兴中学、谢叠山中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弋阳高新小学及幼儿园已完成招投标,工程如期开工,正在进行基础建设,今年交付使用;

——弋阳县式平中学、康伯学校已完成可研立项,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标。建成后,可彻底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

针对校园网点布局有待优化的问题,弋阳制定并实施《弋阳县县域教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效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行网点撤并,优化网点布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结合美丽集镇建设,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全县按照“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教育新风、全面提升质量、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思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育人水平。充分挖掘方志敏、汪东兴、谢叠山、陈康伯等地方人文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弋阳腔、弋阳年糕、石灰石等本土特色资源,以“红古绿特”为基调,促进学校“一校一品”内涵发展。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弋阳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以愚公移山的意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攻坚克难,长风破浪,推动弋阳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