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弘正气 树导向” “促公平 重提升”——玉山县教体局党政班子大力推行主流价值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字体:   

一年来,玉山县教体局新一届党政班子,针对教体系统部分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思想境界不高、宗旨意识不强、价值取向多元等现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鲜明提出“一年变面貌,二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奋斗目标,大力推行“弘正气、树导向”“促公平、重提升”主流价值,引领系统上下携手奋进、改革创新、担当奉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探索和生动实践,目前,“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教育生态明显向好,“一年变面貌”的愿景初步实现。玉山教育,以其系列特色动作集聚了流量、引发了“围观”、提升了满意度。
“弘正气,树导向”价值理念广泛弘扬、深入人心
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导向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以前,玉山县教体局在校(园)长选拔和交流轮岗上主要采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新一届党政班子履职后,出台了《玉山县中小学校长竞争性选拔任用实施意见》《玉山县中小学校(园)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寒假公开选考了6名校(园)长;同时,以学校近三学年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党建工作考评、领导班子考核、财务工作考核结果进行赋分排名,对7名校长进行了轮岗交流。8月又通过公开选考选拔了3名校长......一学年内连续两次进行校(园)长公开选拔考试和一次校(园)长轮岗交流,切实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任用机制,赢得了教体系统良好口碑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科学合理有效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教育绿色健康发展。印发《玉山县中小学(幼儿园)2021-2022学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试行)》,聚力“三个结合”,遵循教育规律,科学合理有效,推动玉山教育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相结合既全面考量校(园)普遍存在的共性因素,又充分尊重校(园)际之间发展差异,考虑各校(园)不同发展基础和自主发展空间,对校(园)发展态势和绩效进行纵向比较,注重发展性、增值性评价,满足校(园)多方面发展需求,激发校(园)自主办学积极性,鼓励办出特色、办出优势。
——过程管理和教学终端相结合。以校(园)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将评价过程和校(园)发展过程同频推进,通过严督实导,帮助校(园)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方向性、专业性、技术性指导,增强校(园)自主发展能力。同时,重视教学质量终端数据(结果)运用,将之与过程管理有机融合,统筹合算。
——校内评价和社会认可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校(园)内部管理,不断推进工作制度规章化、岗位设置合理化、“三风”建设长效化,促进校(园)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邀请校(园)所在社区(村居)学生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对校(园)进行社会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校(园)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
“促公平 重提升”系列举措严格规范、阳光透明
玉山县教体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校(园)招生入学和编班行为,强调招生务必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重点高中实行“零借读”;学生入学后坚决杜绝编排重点班、快慢班等违规行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教育满意度。
——重点高中实行“零借读”强调落实市、县中招政策刚性要求,从政策、社会、系统、学校 “四层面”提出要求,取消重点高中“择校生”,确保“零借读”。做到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 树公平,展形象,让群众在感受教育公平中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义教学校实行“均衡班”。新建应辰学校和鸿园小学,积极化解大班额、大校额。出台《玉山县2022年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明确了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学位控制、均衡编班;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公民同招、公开摇号“四大原则”。先后召开了全县“就学一件事”联办联席会,招生入学办法讨论会,主城区义教学校学区调整座谈会、招生入学办法论证会和听证会,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正式向社会发布《招生入学办法》。
——学前教育实现“再派位”。今年,玉山县第三次(年)举行秋季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现场直播活动,通过对经系统预报名审核通过的389名幼儿进行电脑随机派位(除去政策优先录取的21名幼儿及因系统预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不参与派位的第三幼儿园和郭家洲幼儿园,实际派位262名),分别录取到县保育院和第二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春风幼儿园,再次得到广大群众的信服和认可。
——文苑学校实现“稳转设”。今年,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玉山县对教学质量优、群众关注度高的“公参民”私立玉山一中文苑学校进行转设。先后举行了关于遴选私立玉山一中文苑学校继任举办者的申请报告会、转设专项工作会和签约仪式等,专门成立了教师安置、舆情管控、招生入学、维稳、后勤保障五个工作组,专题研究应对文苑学校转设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招生入学随机摇号派位现场直播活动,确保招生严格按规则运行,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实现了“公参民”向私立学校的平稳转设。
高质量“成绩单” 更加亮眼  群众 “获得感 ”成色更足
一年来,在玉山县教体局党政班子坚强领导下,在“弘正气 树导向”“促公平 重提升”主流价值引领下,在全县教体系统广大教师的辛勤努力下,2022年,玉山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成绩单”更加亮眼。
——高考全县文化一本上线数1195人,比去年增加122人;二本上线数3000人,比去年增加239人,两项均达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录取北京大学1人、北京体育大学8人(北体大在江西全省录取体育生总数16人)、中国美院1人、空军航空大学2人。
——中考全县总平均分位居全市第二,是近10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双减”之下首届中考取得了“开门红”。
——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均衡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一年来,玉山县教体局党政班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走好了从探索谋划“最先一公里”到实践过程“最后一公里”的自然跨越。目前,“弘正气 树导向”主旋律更加响亮,“促公平 重提升”正能量更加强劲,高质量“成绩单”给广大群众带来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