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奋力开启建设教育强市新征程
【字体:   

2月18日,全市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两项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了2021年教育工作,并对2022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市政府副市长祝美清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定位,擦亮“学在上饶”品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上饶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启建设教育强市新征程。市政府办公室郑喆(按原职务管理)主持会议。

祝美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在疫情面前,牢牢守住了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未发生一例校园感染,铅山县、信州区、广信区26.1万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少”。全市教育投入“可圈可点”,交账任务“可歌可书”,改革创新“可彰可表”,素质教育“可喜可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祝美清强调,市委陈云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担当兴教重任。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聚焦目标定位“不动摇”,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放松”,聚焦短板弱项“不退缩”,聚焦群众期盼“不懈怠”,切实强化服务经济理念、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创优理念、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振奋精神、比学赶超,加快打造教育强市步伐,努力推动上饶教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祝美清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刻剖析制约我市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教育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努力把学位短板补齐,把“双减”工作做实,把职业教育做强,把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责任压实,把合作交流品牌擦亮,把“水上护苗”行动实施好,把“两项评估”抓出成效,切实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祝美清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目标引领、坚持结果导向,进一步狠抓贯彻落实。要运用项目化、清单制、督导制、通报制等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针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两项评估”工作,祝美清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各项短板;要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压实各方责任。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把握时间节点要求,抓好整改提升,确保高质量通过省级和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要以推进“两项评估”为契机,逐步破解制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市教育局局长侯小仙传达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工作报告。她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市委“五个融入、五个走前列”“三大五提升”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围绕“教育政策年、质量提升年”定位,按照“12345”谋篇布局,持续推进12大工程(行动),努力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侯小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建、推进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从严管党治党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教育系统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领域。要聚焦建设教育强市“一个目标”,探索建立乡村教育奉献奖励制度、教师职称评聘新机制“两项制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新高考、县管校聘“三项改革”,努力实现普通高中大班额、学科类培训机构、义务教育学生辍学、校园安全隐患“四个清零”,切实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扩容、高等教育内涵提升“五大战役”,积极实施班(校)额化解、“双减”提质增效、就学一件事推广等“12大工程(行动)”,奋力推进教育发展“第一等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俊水作了2021年全市高考中考情况分析,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周德荣就“两项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玉山县、广丰区、广信区、德兴市、鄱阳县和铅山县教体局、上饶中学、弋阳中专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相关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12个县(市、区)政府和上饶经开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育督导室主任(总督学);市教育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