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局长侯小仙向全市人民拜年啦!
【字体:   

新 春 贺 词

新元肇始、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上饶市教育局向全市人民拜年!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饶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扬上饶“崇信、创造、通达、向上”的城市品格,锚定教育强市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奋进,奋楫笃行,卓有成效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开启了新时代上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航程。

这一年,我们以奋斗之姿迎接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针对中小学生特点和需求,创新开展党史故事讲起来、爱国影片看起来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班班歌声响”活动,让“四史”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31件;协同20余个单位,创新推进“阳光护苗”文明校园创建行动;常态化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教师我承诺”活动和“最美老师”评选,弋阳县占运雪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全省仅3个),2718名老师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表彰。

这一年,我们以奔跑之态推进学校建设,教育保障能力实现新跃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0-2035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网点布局规划》编制出台,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建项目289个,完成校建投资32.5亿元,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06.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4.05万个,中小学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年,我们以为民之心回应群众关切,教育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就学一件事”在信州区试点成功,通过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部门联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结7621人,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涉及百万中小学生的校服、营养餐、教辅读物和研学旅行“衣食书行”的采购选用得到有效规范,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教育生态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以稳健之势推进教育改革,教育减负提质激发新动能。“双减”工作扎实落地。率全省之先成立校外培训机构课程审核鉴定专家委员会,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减负提质“后半篇文章”不断做实。全市开展课后服务城区学校和中心校436所、参与学生69万余人,学校开展率、学生参与率均达100%;全市385所学科类机构全部压减,压减率100%;机构预收费资金100%纳入平台监管。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投入运营;上饶中学郑子杨、高毓、张余泽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两金一银”的骄人成绩。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前所未有。弋阳中专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全省唯一)、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参加江西省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全市共获一等奖1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6个,一等奖人数全省第一,竞赛总分全省前三。教育科研成果丰硕。市级课题立项1157个、结项962个,省级课题立项125个、结项截至年底17个(尚在评审中);教育教学论文成果4579篇,推荐152篇优秀论文赴省参评。

这一年,我们以担当之勇应对突发疫情,校园风险防范步入新常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科学防控、周密安排、严防死守,实现了“未发生一例校园感染”的目标。4天完成2300余节课程的下载、上传、转码、审核、上线,确保了铅山县、信州区、广信区26.1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少”。

2022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新的一年,我们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人民满意”,按照市委“三大五提升”“五个融入、五个走前列”部署要求,继续弘扬“一座城、一条心”精神,不断健全教育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新时代打造教育强市新的赶考路上克难奋进、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吉祥、幸福安康!祝愿上饶教育的明天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