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广丰区召开
【字体:   

12月30日,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广丰区召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市教育局局长侯小仙,广丰区委副书记、区长龚振宙,副区长王斐等出席会议。


刘菊娇指出,各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地推进能力提升工作,为建设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乡村弱、城镇挤”问题,解决好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治理城镇学校大班额、校园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要聚焦教育公平改革目标,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眼全局,按照“保基本、补短板”的原则,突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补齐办学条件短板,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要聚焦“双减”工作要求,为强化校园主阵地建设提供保障。“双减”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要以此项工作为契机,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条件支撑,为有效落实“双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刘菊娇强调,各地要找准工作抓手,根据规划目标,全力推进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实施、按期交账。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教育部门要主动做好与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成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要明确工作要求,认真把握规划重点内容。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促进校际间办学条件基本均衡。要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抓项目质量,按照配备标准,充分考虑教育教学需求,在统筹配置和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确定切实可行的配备方案,确保安全实用够用、好用。
龚振宙指出,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怎么投入都不算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倾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制定出台了《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投资6.5亿元实施20大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学校办学条件。2022年,我区还将投入2.5亿元统筹推进乡镇中学寄宿制改造提升、城区学校搬迁扩建等11个教育重点项目,进一步补齐教育硬件设施短板,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龚振宙强调,广丰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吸收各地区教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推进广丰教育走前列、勇争先,让广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教育资源。

与会成员听取了广丰区项目建设专题汇报,各设区市教育局就“能力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先后实施“全面改薄”和第一期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的显著成效,全省义务教育学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义务教育有保障基础更加巩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城镇学校大班额有效缓解,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逐步完善,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会议还对“双减”工作、“三违”治理、落实“五育并举”等几项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广丰中学、贞白中学、南屏中学和横山中心小学,现场分享了项目推进经验。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负责人,各设区市分管局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