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202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江西省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字20232号)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到2023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zgsr.gov.cn/jy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广信大厦B栋9楼,电话:0793-8213868,邮编:334000)联系。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加强主动公开,不断规范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政策动态,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在所有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的同时,大力聚焦入学升学、“双减”等重点公开领域。2023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上饶教育”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990余条,总阅读量150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组织下,我局积极参与“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系统宣传了义务教育招生、“双减”相关政策,展示了基础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上饶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接受申请。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确保所有回复均及时准确。2023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收到自然人提起的申请公开6件回复率100%,所有回复均符合法律法规,无一起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责任部门、发布载体等,严格履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程序;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批发布流程,加强了对拟公开信息的审核;组织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专题培训。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安全维护,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全面。门户网站设有“政务公开”栏目,标准化设置16子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开设“上饶教育”微信公众号,微信平台订阅数超过20万。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终考核,定期对各类信息公开平台自查自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协调落实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三是公开咨询举报电话、回复群众留言等方式,积极听取广大群众意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5.5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信息需要另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准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3年,市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征集意见反馈结果不完全及时,二是对学校校务公开的指导和技术支持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及时反馈意识,注意时间截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注重时效性,二是开展学校校务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学校工作人员校务公开意识和水平,为学校网站等建设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执行,本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事项信息处理费。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时发布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办学校划片范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学前教育供给、工程建设信息等各类重点信息;推进各地各学校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以及展板、橱窗等线下方式全面公开招生的入学年龄要求、入学条件、学区分布、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等政策信息;分学段多渠道宣传公开国、省、市各类助学政策,公开全年助学工作总结以及“控辍保学”工作成果。

上饶市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