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试行)
【字体:   

为规范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学生的实验能力和知识的构建,健全学生人格品质。

二、总体要求

“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坚持培养兴趣与动手能力和提高技能相促进,全面提升体育、实验操作教学质量,促进体育、实验课的开设,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考试的要求,加强学校师资配备、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促进学校对体育设施、实验室的合理投入,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

三、任务分工

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管理由市、县(市、区)教体局、中招委组织实施。县(市、区)考试中心(或中招办)、体卫艺股、电教装备职能部门具体实施。

(一)考试对象

已报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需参加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的考试。

(二)考试内容及分值

1.体育考试总分60分

1)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长跑(分值25分);一分钟跳绳(分值18分)。

2)选考项目:两个项目中选择一项(分值17分)

男生:引力向上和立定跳远

女生: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

各单项成绩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非零最低分。

增加体育考试分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增设测试项目。

2.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总分15分

1)2022年初中毕业生:物理、化学实验两科共10分,最小分值为1分;生物实验5分,最小分值为1分。

2)2023年起初中毕业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各5分。

3)各科评分必须以整数呈现,不得出现小数评分。

3.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范围

初中现行物理、化学及生物教材中规定必做的学生实验。

4.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题库

1)2022年初中毕业生:试题由市教育考试中心与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3月下旬共同从题库中随机抽取30个实验操作考试题(其中物理12个、化学8个、生物10个)、40个实验操作问答题(其中物理24个、化学16个)。

2)2023年起初中毕业生:试题由市教育考试中心与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召集相应学科专家建立题库,每年3月中旬共同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物理实验操作题12个、化学实验操作题12个、生物实验操作题12个,不设实验操作问答题,并向社会公示。

(三)考试时间

每年的4月20日—5月20日

(四)评分标准

1.体育测试

详见附件1

2.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评分标准

每年抽取考试题后,由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装备科)发布评分标准。

(五)考试形式

1.体育考试:采用体育智能化测试。

2.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考试规程由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制定)。

1)2022年初中毕业生

每校每天须分别从30个实验考试题中随机抽取8个物理、4个化学、6个生物操作题进行考试。抽取考物理实验操作的学生应从化学实验操作问答题中再抽考一题,抽取考化学实验操作的学生应从物理实验操作问答题中再抽考一题;所有学生均须进行生物实验操作。

2)2023年起初中毕业生

参加理化生实验操作的考生现场随机抽取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实验台序号,并按要求依次进入相应的考场进行考试。

(六)考务费用

初中学考体育测试、实验操作考务费由省厅统一收取。

四、考试要求

(一)体育免考与缓考

原国家教委在《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它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的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中的免考、缓考相关事项具体规定如下:

1.因肢残、伤病免修体育课且不能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考生,均应办理免考手续。

2.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获准免修及免考的考生,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

3.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应有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获准免考的考生,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

4.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补考仅限一次,如因伤、因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须在考前办理免考手续,考生入场后不得缓考(考生因考场受伤除外);因考场受伤办理缓考的考生,已考项目按现场实测计分,对未考项目,考生可申请缓考(或免考),并经现场体育老师和医生确认,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办理缓考(或按免考计分)。参加缓考的考生,由当地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规定时间,集中组织补考,缓考过程中受伤的学生,已考项目按现场实测计分,未考项目考生申请免考现场体育老师和医生确认,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按免考项的60%计入总分。

5.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或提供具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的证明;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证明材料。

6.各地应成立分管领导、局纪检监察人员、医学专家等相关人员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地研究制定。考生获准免考后,不得再参加体育升学考试,其免考申请表、免考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

7.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是: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附件2),注明免考、缓考原因,报当地县(市、区)教体局初审,设区市教育考试中心复审,审核过程必须在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审核结果需参与审核人员签字确认。

(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

1.各县(市、区)原则上应与体育考试安排在同一考点进行,并于4月10日前将初中学考报名人数、考点人数、考务工作组数(6名监考教师为一组)上报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装备科),于4月20日前上交本地实验操作考试秩序册。

2.各县(市、区)初中学考实验操作考试前,要组织做好监考教师、评分教师及考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时间最迟不得超过4月20日。

3.初中学考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使用小型桌面VF数据库进行登记统计。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必须分别进行登记。考生姓名、成绩必须与初中学考报名序号完全对应。于5月26日前将确认后的考生成绩报送至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由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汇总全市考试成绩后报市教育考试中心中招办。各地要认真做好考试成绩的评分、统计、登记及录入工作,对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2021年参加初中学考初二学生的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与2022年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一并进行,并单列计入地理生物学科按等级呈现。2023年起初中毕业生或历届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统一安排在每年的毕业初中学考前进行,以考试成绩计入初中学考总分。

5.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考的考生,参照体育免考与缓考相关要求办理。

五、条件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

各地要成立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考试工作各环节的领导,加强对考试全过程的监督,杜绝替考、代考现象的发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顺利进行。

(二)落实保障措施

各地各校要始终把考试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并落实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应急预案及防疫应急预案,加强考务人员培训,合理安排好学生考试批次及人数,做好考试设施的隐患排查、场所清洁消毒等工作,加强考试期间的交通及饮食等安全管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各初中学校在升学体育考试前必须组织学生进行体检,重点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学校及家长要掌握孩子的健康状况,对体检检查出的疾病情况要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患有疾病的学生,学生及家长也应实事求是向学校反映,不隐瞒疾病史,各县(市、区)教体局、初中学校对患有疾病或不适合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学生,要坚决实行免考。

各考点要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专用救护车辆及急救设备,保障考试过程中的特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三)提升保障能力

县(市、区)教体局要高度重视初中学考升学体育考试的组考工作,原则上优选体育智能化测试企业进行体育测试,将测试企业相关资质及人员资料报送市教育局考试中心中招办备案,要做到测试数据实时上传到市教育局考试中心平台。测试企业提供的智能型仪器设备要有人脸识别及回放功能,每位考生每次测试实时全过程录像;每位考生考试结束后,要当场确认测试成绩并打印成绩单给考生。体育测试工作人员由测试企业指派,县(市、区)教体局、学校原则上不得指派工作人员直接参与测试工作,可指派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协调、维护考试秩序。

县(市、区)教体局要组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评委库,根据考试要求,考试前一天(或当天),在教体局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抽取若干名评委,原则上县(市、区)交叉互派评委,交叉互派或抽取的评委到岗后由教体局纪检监察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并上交通信工具,实施集中封闭管理,每场考试由纪检监察人员带领评委进入考场进行评分,评委当场评分并签字。

县(市、区)教体局要严格执行评分、登分、复核程序。每场考试,监考评分教师当场评出考生分数填入《评分表》并签名,交登分人员填入《登分表》,经监督员确认无误后,与监考评分组长共同签名存档。考生成绩须在纪检监察人员监督下,录入电脑数据库,并与该考生考试报名数据完全对应。所有考试结束后,汇总形成本县考生成绩电子库,用u盘拷贝三份,装入考试专用档案袋,档案袋需县(市、区)教体局负责人、分管领导、纪检负责人签字封存,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或中招办)、纪检负责人、市教育局驻点巡视员各执一份。考试过程的评分表、登分表等纸质原件全部由县(市、区)教体局负责人、分管领导、纪检负责人签字封存后备查。

有条件的县(市、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启用标准化考场。计划2025年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市教育局将组建全市评委专家库,由市教育考试中心与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装备科)共同抽取评委下派各县(市、区)进行评分。计划2025年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全部使用标准化试场。

(四)深化教学改革

各地要督促初中学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程,严禁压缩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程的课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健康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强化执纪问责

初中学考升学体育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属中考的计分科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教体局务必要认真组织,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执行,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对不按本《实施方案》执行的县(市、区)教体局或学校,要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在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或评委徇私舞弊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登分、统分过程中出现错登、漏登、错统、漏统或改分的工作人员,要严肃问责,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教育局将对初中学考体育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派驻考点巡考员,对各县(市、区)的体育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进行巡查督导。

1.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2.上饶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