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实施方案(试行)
【字体:   


为规范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管理,依据《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为国家选拔人才输送品学兼优的学科特长生源。

二、总体要求

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管理由市、县(市、区)中招委、教育局组织实施。进一步激发普通高中向多样化特色发展,制定具体明确的报考、专业测试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要求,规范考试招生和录取结果各环节,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三、任务分工

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主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相关特长表现,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符合学校特色、达到学校所在县(市、区)当年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或学校学科特长最低控制线的学生。

(一)报名

1.报名时间

以县(市、区)教体局(或招生学校)网站或公众号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2.报名对象

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户籍或学籍在上饶市辖区内的、在音、体、美等方面有特长的均可参加专业测试的报名。

3.报名条件

 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高中,考生应到学校指定的地点、网站或公众号报名;面向县(市、区)招生的普通高中,考生在户籍或学籍所在地的教体局(网站或公众号)、学校(网站或公众号)报名。报考学科(或专业)原则上不得兼报。

4.报名缴费

报名成功后,考生到招生学校所在地的教体局指定的网站(或公众号)缴费,也可在学校招生简章中直接扫描二维码缴费。

(二)具体要求

1.专业范围

音乐、体育、美术、戏剧等学科。

2.专业分值

各特长专业分值满分为100分。

3.测试时间

每年的4月1日--5月10日。

4.测试组织

市直属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在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的指导下,采用分校报名、集中统一测试。县(市、区)普通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原则上由县(市、区)教体局组织、集中统一测试,测试方案报市教育局考试中心审核备案。

5.测试命题

普通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命题委托本县(市、区)外学校专业教师、教研人员或高校专业教师命题,不得连续委托同一县(市、区)专业教师、教研人员或高校专业教师

6.测试标准

见附件《上饶市普通高中学科特长专业考试评分标准》

7.测试评委

普通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评委聘请县(市、区)外学校专业教师、教研人员或高校专业教师,不得连续委托同一县(市、区)专业教师、教研人员或高校专业教师。

8.成绩呈现

测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分学科公布测试成绩,成绩以分数呈现。

(三)志愿填报

取得面向全市招生学校或县(市、区)招生学校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可在提前批次或设置了招生学校特长生志愿栏填报。取得县(市、区)招生学校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只能在设置了招生学校特长生志愿栏填报。

(四)招生录取

1.招生计划

原则上控制在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国家、省、设区市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可适当放宽。

2.招生范围

原则上市直属普通高中,省级及以上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弋阳二中美术项目)可面向全市招生(依据赣教基字〔2021〕)17号),其招生计划报市教育局批准;其他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可面向所在县(市、区)招生;一般高中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设区市教育局批准,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

3.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学科特长的招生录取由市教育局考试中心中招办按照专业测试成绩、招生计划、考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集中统一录取。一般特长生录取:专业测试成绩不低于70分(一般高中可放宽到65分),按照招生计划、考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特长生的特招录取:文化成绩不低于普通高中当年统招分数线的60%及以上,但不得低于县(市、区)当年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按照招生计划、考生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1)专业成绩。市直属普通高中省级及以上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学科特长专业测试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70分;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70分;一般高中学科特长专业测试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65分。

2)文化成绩。上饶中学、上饶市一中新校区特长生文化成绩最低控制线为当年上饶中学、上饶市一中新校区面向信州区外统招分数线的60%,上饶中学、上饶市一中新校区特长生的特招计划文化成绩最低控制线为当年上饶中学、上饶市一中新校区面向信州区外统招分数线的50%,上饶市二中特长生特招计划文化成绩最低控制线为上饶市二中统招分数线的55%,上饶中学、上饶市一中新校区、上饶市二中特长生文化成绩且不得低于信州区当年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重点高中或重点建设高中的特长生文化成绩最低控制线为招生学校当年统招分数线的70%,但不得低于所在地当年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一般高中的特长生文化成绩最低控制线为招生学校当年统招分数线的70%,但不得低于所在地当年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

3)重点高中或重点建设高中录取的特长生考生,其综合素质评价供学校参考使用;2022年普通高中录取的特长生考生地理和生物等级在C等及以上。

四、条件保障

1.加强组织保障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普通高中要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要及时公布招生简章及考试方案,让广大师生和全社会早知道、早准备,确保考试的平稳推进。

2.深化教学改革

各地要督促初中学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学科特长课程,严禁压缩音、体、美等学科课程的课时。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考试的要求,加强学校师资配备、实施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加强音、体、美等学科特长的学生培养。

3.提升保障能力

各地教育部门、各普通高中要研究制定音体美等特长学科命题指导意见,严格落实试卷命题、印刷、运送等环节的保密要求,特别要严格落实《实施方案》中评委老师的选聘要求,确保专业测试公平、公正、公开。各地要加强考试机构、考务组织等方面基本能力建设,确保学科特长考试所需经费,确保考试安全、有序、高效运行。

4.加强舆论宣传

各地要求切实加强做好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把考试改革的政策背景、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向广大师生、群众讲清、讲明、讲透,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理解和支持,为实行普通高中学科特长考试招生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上饶市普通高中学科特长专业考试评分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