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转发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字体:   

转发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管委社发局,市直中小学校:

现将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赣教发〔2019〕10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认真研判本地本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担当意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作为;要坚持学生与家长自愿的原则,利用学校资源优势,提供灵活多样的学生课后服务;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各项工作预案,确保把好事办好。

二、实事求是,逐步实施。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具体措施,但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制约因素多,社会影响大,各地务必从实际出发,根据人员、场地、设施等条件,充分论证,稳步进行。可选取有条件的学校先行试点,试点学校要一边试,一边总结经验,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其他学校逐步推广实施。不具备开展课后服务条件的学校,要做好学生家长的解释工作,但要开展好多种形式的校内课外活动。

三、严格规定、规范管理。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监管。中小学校应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确保开齐开足课程的前提下,实行弹性上学,适当推迟上课时间,不晚于7:30开校门课后托管服务时间为下午放学后至18时前;要严禁学校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压缩教学计划或正常教学时间,特别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要考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工作量,根据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等因素制定补助办法。学生弹性上学、在校午休等常规服务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不得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课后托管服务和课后兴趣活动服务,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政府购买、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相结合的方式筹措经费,其收费标准由各地发改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市直中小学校参照信州区标准执行。各地将本地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于10月12日前报市教育局。

、明确职责、保障安全。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学校要注重管理,安全第一。课后服务工作要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保障学生安全。

附件: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