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解读
【字体:   


2022331日,上饶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了《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公路水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现就为准确把握《规划》的编制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精神,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饶府办字〔201942 )文件要求,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启动《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深入调研、专题研究、意见征询、衔接论证等过程,编制完成本《规划》。规划以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江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为指引,遵循《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与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些重点规划充分衔接的基础上,立足上饶交通运输实际,谋划提出了“十四五”期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为“十四五”期构建高品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网络,提供规划指导。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概述。主要概括叙述了本规划的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依据、主要结论。

第二部分是“十三五”交通发展现状及评价。主要分析了我市公路水路“十三五”期发展成就、主要经验、存在问题。

第三部分是形势需求。主要分析了公路水路“十四五”期面临的发展形势和需求预测。

第四部分是“十四五”交通发展思路及目标。主要阐述了“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关于发展目标,我们提出:

2025年,全市公路水路发展总体水平位于全省前列,为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坚强支撑。

——构建高品质的公路水路运输网络。2025年,力争形成四纵四横三联一环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规划建设达到1300公里以上;全市三纵三横一联十一环国省道网的公路技术等级全面提高,里程由2688公里增加到2899公里;全市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73.5%,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达60%,基本消灭现有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内河三级航道里程达到249公里;建设11个客运枢纽和普通客运站、1个公交枢纽站和19个乡村运输服务站和6个旅游集散中心;建设1个国际陆港、3个综合物流园区和16个物流中心;

——建立高标准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城乡客运便捷舒适方面,力争中心城区公交方式出行占全方式出行比例达60%以上;人均公交车拥有量达到15标台/万人,城市公交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以“城市公交、城际客运、城乡客运”为基本框架的三级城乡客运体系。货运服务经济高效方面,物流分拨网络和城市配送网络更加健全,基本满足城市配送和农村物流服务需求,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运输网络。运输装备先进适用方面,客运车辆加快更新升级,中高级客车在营运客车中占比100%。大型货车比重上升持续提升,危险货物实现运输车辆专用化。

——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建设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行业管理系统。以科技信息为手段,安全畅通为目标,以管养并重为着力点,以法制健全为保障,以节能环保为动力,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的建设进程。

第四部分为 “十四五”交通发展重点及任务。主要围绕构建高品质公路水路运输网络、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开展相关方面工作。

第五部分为建设规模和实施保障。主要阐述了“十四五”建设规模、投资规模、实施保障。投资规模方面,“十四五”期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建设投资总规模预计1750亿元(未含城市公交、出租车场站建设等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其中:公路建设资金投资约1496.69亿元、水运建设资金投资约44.27亿元、客货运枢纽建设资金投资约205亿元、支撑保障系统投资约1亿元。

第六部分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主要是规划环境影响分析和环境保护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