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赣交安监字〔20214号)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上饶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实施意见》起草主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部署阶段,我局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组织局安全生产委员会进行了调研和座谈;二是起草阶段,20213月,我局根据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三是完善阶段,20213月,我局书面征求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修改,形成下发了《实施细则》。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深化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实施范围

1.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水路在建工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2. 全市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

(三)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上饶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明确32重大风险,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和补充重大风险清单。围绕行业安全发展变化趋势、环境影响因素、风险规律、事故教训和突出问题等重点,定期会商、科学研判,及时准确发现潜在重大风险和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精准提出应对方案和具体措施。

2.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建立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制定分析、协商和评定等具体程序。在制定和实施行业涉及安全生产标准规范、政策制度、重大工程等重大行政决策时,要依托行业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技术服务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家作用,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防止决策失误。

3.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建立完善重大风险防控部门协同机制,加强与同级其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及防范化解措施,推动实施部门间重大风险信息共享、措施共商、联手共防。要建立完善重大风险防控上下协同机制,推进实施重大风险市、县行业管理部门分级管理、同步防控。建立完善重大风险防控内部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安委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推进落实各业务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建立完善重大风险防控跨区域协同机制,协调解决涉及跨区域的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防控突出问题,提高风险防控的协同能力。

4.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压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明晰各相关单位对重大风险监测、管控、应急等环节具体工作责任,形成重大风险防范责任网络。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将风险防控责任传导到第一线,压实到源头,落细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建立完善风险防控责任链条及清单,制定岗位风险防控履职行为规范或操作规程。

(四)精准管控

1.摸清风险底数。各单位要对照重大风险清单,组织深入摸排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结合《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基本规范(试行)》,科学研判、综合评价,精准摸清重大风险的全要素信息,建立重大风险专项档案,准确记录重大风险地理位置、危险特性、影响范围以及可能发生的事故及后果等基础数据和信息,做到重大风险底数清。

2.建立“五个清单”。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重大风险清单及管控措施,准确掌握重大风险具体单位、企业和部位,加快建立各级重大风险基础信息清单、责任分工清单、防控措施清单、监测监控清单和应急处置清单等五个清单。

3.实施动态监管。要切实加强和规范重大风险信息报送,动态跟踪掌握重大风险五个清单信息,自20214月起,各单位要对照重大风险清单,按季度对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风险及变化情况进行逐项梳理,于每季度末最后一个月第三周前将本季度所涉及的各项重大风险中风险点信息报送至局安委办。对于信息延迟报送或不及时更新、重复报送的单位,市局将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

4.加强跟踪管控。各单位要指导生产经营企业科学规范制定重大风险管控和处置措施及程序,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工作保障,科学实施、精准治理,形成闭环,确保重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要实时掌握重大风险安全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应急措施,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及时妥善处置。

5.实施“图斑化”管理。要根据风险的严重程度,将本地区、本单位重大风险点的重要信息纳入月度调度信息内容,建立行业安全生产风险“一图(风险分布图)、一册(风险‘五个清单’成册)、一表(风险点信息表)”,推进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各地可根据地方实际,进一步延伸拓展,将较大风险纳入管理的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