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关于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 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决策部署,对照《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赣交安字〔202212 号)和上饶市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印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的通知》(饶安办字〔202263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严格压实工作责任

元旦、春节、春运将至,人流、物流、车流增加,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高峰期,加上今冬极端低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叠加,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做好元旦、春节、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迅速进入迎战状态,加强组织调度,做好应急队伍动员和应急防范工作,务必做到“五确保”,要确保交通运输通畅、确保人员随时待命、确保物资准备充足、确保分工明确、确保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四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畅通。

二、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隐患

1.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新疆乌鲁木齐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对行业高层建筑、车辆船舶、客货运站场、危化品储存区域、公共交通、港口码头、长大桥隧、施工驻地、办公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格督改隐患问题,特别是对同一建筑内容纳30人以上的施工场所、储存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要坚决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安全疏散条件不足等重大火灾风险隐患;要加强老旧客运站、老旧船舶、枢纽场站等突出风险点管控,集中开展排查整治;要加强城市公交等领域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保障群众公共出行安全;要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火灾隐患排查,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明火使用、电气线路搭设、消防设施损坏等火灾易发点和消防安全薄弱领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

2.全面排查整治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围绕“人、车、路、环境”四方面,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充分发挥4G视频监控、主动预警装置和第三方动态监控平台技术,严格落实“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加大元旦、春节、春运期间抽查频次,对动态监控装置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不予安排春运任务。开展农村客运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出城公交车辆安全监管,及时提醒和纠正超速、超员等不安全驾驶行为。督促汽车客运场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客运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危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加快提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覆盖率。督促企业利用客运站和客运车辆车载电视等宣传媒体,引导群众深刻认识“黑车”危害,自觉抵制乘坐“黑车”。加强与公安、文旅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健全完善《道路旅客运输领域重点执法检查车辆信息库》,加大对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3.全面排查整治水路运输(水上交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加强鄱阳湖、信江、乐安河、库区等重点水域和“三类重点船舶”的安全监管;突出加强桥区重点水域巡航检查,落实枯水季节保通航安全措施,及时做好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提醒船舶、船员及水上从业人员注意安全,对满足不了航道等级通航条件的河段及时发布相应的航行通警告和水上交通管制信息,保障元旦、春节、春运重点时段电煤、油品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安全;重点做好水上旅游客运、渡运安全监管工作,严禁客渡船恶劣天气冒险航行、超载或“带病”航行、非客船载客等违法违章行为,确保客渡运安全,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4.全面排查整治港口营运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港口危险品安全作业管理,督促港口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落实全员特别是高处作业人员的防滑防坠措施,做好防范大风、雨雪、冰冻等冬季生产安全工作,抓好旅客防寒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防堵工作,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检查港口及码头起重机械安全状况,重点是安全保护装置运行情况、地面轨道磨损和偏移情况、大车车轮磨损情况以及使用单位自行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最大程度降低特种设备事故风险。

5.全面排查整治公路水运工程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建设项目从业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江西省交通建设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落实特种设备(起重机械)、深基坑、高大模板、满堂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要求;督促项目从业单位建立健全冬季施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开展违规和冒险作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元旦、春节、春运期间特殊时段施工的项目要强化施工工程现场的管理、值班值守和封闭管理,民用爆炸物品进行盘点并按规定储存、管理,各桥梁、隧道、大临设施现场派驻专人值班,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施工工程现场;针对元旦、春节、春运期间不停工工程要坚决杜绝野蛮盲目赶工,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即:凡是参建单位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相应单位工程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不在岗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未组织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销号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春节前未重新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一线作业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凡是施工现场达不到作业安全条件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遇下雨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的,一律坚决停工。

6.全面排查整治公路运行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元旦、春节、春运安全检查,将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涵洞、边坡、道路平交口、事故多发地段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发现病害及时处置,确保道路技术状况良好。进一步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及标志标线,合理安排养护施工计划,尽量避免春运出行高峰期间施工,对所有正在实施的养护大中修工程现场严格规范化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切实加强应急抢险人员、防雨雪冰冻物资和相关机械设备保障,提高应对异常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冰冻灾害防范,落实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下的公路保安全保畅通措施。元旦、春节、春运期间,要科学部署车辆救援力量,救援队员全员在岗,车辆设备状况全面检修,最大限度提升交通事故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要实时监测公路拥堵情况,及时发布及时路况、绕行建议、拥堵预警等出行信息,为公众提供路况及出行风险提示信息,一旦发生路面结冰致使路阻或事故,要及时开展路面清雪、除冰及事故清障工作,并按要求上报公路阻断信息,及时报告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及市局安委办,做好信息续报和终报工作。

7.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赣州经开区“10·29”较大爆炸事故教训,重点治理行业餐饮经营场所、单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交客运安全管理,及时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三、加强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打非治违

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巩固提升今年“打非治违”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聚焦大客车非法营运、公路运输“百吨王”、危险货物非法运输、危险货物港口违规存储装卸、内河船非法涉海运输、工程转包等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并对顶风作案、屡犯不改,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从重惩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序规范交通运输生产经营行为。

四、做好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各单位要做好与气象、应急、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掌握天气、路况等信息,做好联勤联动工作。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视情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预防预警信息的发布,及时发布公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科学避险。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 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做到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收集、上报有关事故信息。市局24小时值班电话:0793-8083889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221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