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交通运输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要求,现将《上饶市交通运输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126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2021年春运即将开始,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切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继续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全国已出现多起输入性关联的聚集性疫情,一些地区还引起了持续传播。从目前对新冠肺炎病毒特性的认知,流行不分季节,人群普遍易感,未来和人类长期共存的可能性极大,尤其冬春季将是疫情高发季节,与流感等常见病疫情相叠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强化领导责任,统筹协调,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准确掌握情况,依法及时果断处置,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要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对工作推进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

三、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和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社区、个人”五方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统筹协调,切实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2.落实体温监测。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落实好体温监测措施,人员进出站场要检测体温。发现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应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做好妥善处置。

3.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落实好口罩规范佩戴措施,人员进入站场及乘坐交通工具应按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现场管理人员和驾乘人员应加强对规范佩戴口罩的引导和提醒。

4.认真查验健康码。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健康码核验工作,对进出站场和港口及乘坐交通工具的人员认真查验健康码,重点查看健康状况、显示的日期和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做好妥善处置。

5.加强环境通风消杀。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应防疫指南的要求,做好站场及交通工具的定期通风、消杀、清洁工作,做到无盲区、无死角。通风、空调系统要满足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求。交通运输不同子行业要分别按照《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等最新防疫指南的要求,认真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6.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各地各部门要备足防疫物资,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储备足消毒剂、洗手液、口罩、警戒线等必备防护设施,确保满足防疫需求。

7.做好交通水路运输环节疫情防控。督查指导交通水路企业做好水路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船舶经营单位做好客运码头、船舶的消毒、通风工作,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乘客体温检测工作,按程序做好发热乘客的移送工作,加强船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做好上下船人员信息登记,上岸及回船人员要检测体温。

8.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防控。督促指导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指导下,完善人员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实行实名制管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合理优化审批流程,组织施工。

9.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各地各部门要备足防疫物资,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客运企业要储备足消毒剂、洗手液、口罩、警戒线等必备防护设施,确保满足防疫需求。

10.加强应急运力储备。各地、相关部门要储备足够数量的应急运力,应急储备运力必须符合技术状况好及驾驶员思想、业务素质高的要求。对承担运输任务的运输工具,运输前要进行清洗消毒,对执行任务的运输人员要进行健康检查和防疫知识教育,配齐相应的防护用具。确保疫情防控人员 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11.切实加强冷链运输环节监管。强化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的运输环节管理,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承运单位落实运输环节的主体责任并实施相应消毒处理措施,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工具消毒、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配合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倒箱过车(从进口集装箱换装至国内运输车辆)过程中的消毒处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做好高危运输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12.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饶人员疫情防控。各交通场站等出入口要做好全员体温检测,尤其要做好对从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入饶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工作,发现疑似病例等其他突发情况,立即向当地防控指挥部报告,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做到及时有效处置。要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对于发现的重要突发事件,要迅速处置,及时报告。

13.加大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不随意宣传扩大,按照市卫健委统一口径进行解释和宣传工作,避免造成恐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职责分工,立即成立“一把手”负总责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方案。相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单位于21日下午17:30前,将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市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皮慧婷,电话:8295506,邮箱:srjt506@163.com)。

(二)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务必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有关工作精神。

(三)组织精干力量。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设立专职队伍,充实防控一线,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防控质量。

(四)严格值班制度。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领导和专人值班制度,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

(五)严肃工作纪律。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因出现疫情防控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机制,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