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全市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农村公路服务中心:

根据省厅道专委印发的《全省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市局道专委制定了《全市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

道路运输(城市客运)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111


全市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根据省厅道专委印发的《全省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市局道专委研究决定,从20211月上旬至20213月中旬,在全市开展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根据全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及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全力预防道路运输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大美上饶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重点任务

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为主题。

——“查风险”: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全面辨识道路运输存在的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控到位;

——“除隐患”:全面排查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各类隐患,按照“隐患不整治就是事故”要求,及时整治到位,彻底消除隐患;

——“防事故”:采取强有力措施,将道路运输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防范事故发生;

——“保平安”: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安全以及全国、全省、全市“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道路运输环境。

三、工作措施

()开展清剿源头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

1.清剿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客货运企业驾驶人安全隐患,了解其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家庭情况和情绪状态等,杜绝驾驶人“带病”“带情绪”上路。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前置教育机制,实现重点驾驶人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定期开展“心理测试、行动矫正”先期干预,教育驾驶人文明规范驾驶。

2.清剿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按照《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函〔2020180号)要求,全面排查辖区内货车维修企业的非法改装行动,严厉打击“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

3.清剿重点道路安全隐患。对今年以来已经完成治理的道路隐患,特别是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的重大隐患,开展一次“回头看”,逐一实地核查治理效果,确保隐患切实整改到位。对治理效果不理想、尚未按时完成治理的,要通过约谈、通报、督办等方式推进。对整改难度大、一时难以落实的,要先行采取增设标志标牌、减速带、爆闪灯等简便易行措施,保障通行安全。

4.清剿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深入客运场站和“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对中高风险客货运企业开展联合约谈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车辆维护、动态监控、接驳运输等安全制度,对检查出的问题要立查立改、挂单销账,对问题突出、屡整屡犯的运输企业和营运车辆,坚决实施联合惩处、一发问责。

()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攻坚战”

5.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农民集中出行安全风险,组织专门力量调研,把真实情况摸清,把深层问题找准,把思路对策研究透,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各种运力资源,解决农民集中出行乘车问题。

6.夯实道路安全基础。按照《江西省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压实县级、乡镇级政府责任,厘清各相关部门职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破坏沿线设施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建设,对增设的减速带,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加强养护,定期组织维护,消除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提升农村道路本质安全水平。

(三)开展公路交通安全“防控战”

7.加强重点路段管理。聚焦重点路段,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监管,严查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8.加强货运车辆安全管理。深入推进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工程运输车重点违法违规行动,严防工程运输车肇事肇祸。

9.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全面排查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各类资质情况、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动态监控设备和电子运单的使用情况,强化路面执法,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违规行动。

10.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配合教育行政、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严查“黑校车”、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等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恶劣天气重大风险“阻击战”

11.加强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机制。会同气象和公安交管部门理顺交通气象预警处置流程,推动形成实时监测、智能研判、预警发布、管控处置、反馈评估的管理闭环机制。

12.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应急规范处置。分级分类制定与气象预警信息相匹配的处置预案和勤务预案,根据恶劣天气信息,及时推送预警信息,缩短应急处置的时间、环节,切实降低事故风险。

13.加强协作配合。与公安交管、消防救援、卫生健康部门建立驻点联系工作制度,落实协助救援、道路清障、管控处置工作,形成联勤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缩短处置时间,提升施救效能。加强交通事故救援点布建及运行管理,发挥专业救治医院作用。

四、工作要求

()迅速组织部署。开展“百日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稳定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具体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制、列出时间表,及时动员部署,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推动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围绕行动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要突出重点地区、总店企业和重要环节,采取明察暗访、蹲点驻守、分片包干、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对行动开展不力、事故多发的地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强化警示教育。“百日行动”期间每月第一周(即20211月、2月、3月第一周)为“警示教育周”。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召开约谈会或警示教育会、通报重大隐患案例、开展大讨论、图片展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2021310日前,将“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局道专委办公室。(联系人:皮慧婷,电话:0793-8295506,电子邮箱:srjt506@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