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加强2021年春运期间综合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饶车务段、上饶机场分公司、市港航局、市运管局、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

为加强综合运输服务衔接,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保障春运期间旅客便捷有序出行,根据省春运办《关于转发加强2021年春运期间综合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运力对接和信息共享

各地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切实加强运力对接,建立由专门人员负责的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工作对接和业务协同。要积极推进实现铁路、道路、水路、民航以及城市客运(含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下同)运输班次、时刻、客流等信息实时共享。春运期间,各地可登录12328网站(http:www.12328.cn/tlklkcx登录用户:shuangguanwanyuan,用户密码:c657nt256i8),每日12时前下载查询本辖区各铁路客运站到达旅客人数情况,及时指导有关公路和城市客运企业优化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加快制定运力专项对接方案,提升铁路、道路、水路、民航以及城市客运运输服务衔接水平。各地交通运输局要会同当地铁路、民航部门以及相关运输企业,深入调了解旅客接续接驳运输需求,科学制定道路、城市客运与铁路、水路、民航接续接驳运输方案,明确与辖区内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和民航机场所涉及的列车车次、航班班次、客船班期相对接的接续接驳运力、时间、班次和保障措施,将接续接驳工作落实到企业、车辆、班次和人员。

二、强化综合组织运输衔接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有关道路和城市客运企业,加大运力投入,强化运输组织调度,优化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针对春运期间夜间(23点至次日7)的旅客列车、航班、客船,积极加运力投入,延长运营时间,统筹运力安排,加强值班值守,确保运输服务衔接顺畅,坚决防止因接续接驳运输组织不力引发旅客大量滞留。

上饶车务段、上饶机场分公司要督促指导铁路客运站和民航机场运营企业,加强与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企业的协同配合,为参与接续接驳的车辆和人员提供停车、休息等必要保障条件。

三、强化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措施

受疫情防控形势等影响,2021年春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组织保障难度较往年更高,需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为切实做好春运组织工作,严防春运期间疫情扩散,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民航部门,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印发的各方式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指南,指导或组织相关运输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场站人员聚集。要区分高、中、低风险地区,严格控制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春运一线从业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标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规范流程操作。

四、加强综合运输应急保障

各地要在春运工作领导管理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加强综合运输春运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应急运输工作预案,完善恶劣天气下的应急管理预报预警、监测分析、信息报送、应急联动等工作制度,强化多种运输方式间的协同联动与应急响应,切实提高综合运输应急保障能力。要组织运输企业、铁路站段、民航机场,认真制定春运应急运力储备方案,定期开展演练,确保应急运力处于良好状态。遇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造成旅客大量滞留时,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程序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疏运滞留旅客。

五、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

各级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旅客服务体验。要积极拓展售票渠道,延长售票服务时间,支持道路客运站与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民航机场互设自助售()票设备,提供一站式售票服务。要进一步丰富票证媒介,推进票务“无纸化”服务,扩大人脸识别、刷证进站检票乘车应用范围,加强移动支付等便捷化服务应用。积极推进综合客运枢纽集疏运能力,开展衔接客运场站枢纽的定制客运、行李托运等个性化服务,积极发展公铁联运、公空联运等多种联程联运服务。督促道路客运场站枢纽运营单位、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民航机场以及有关运输企业,加强运营管理,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为旅客提供温馨便捷的出行服务。强化123281232612306等服务监督电话系统的运行管理,及时受理广大旅客信息咨询、服务投诉和意见建议。

各地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综合运输服务衔接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满足春运旅客综合运输服务衔接需求。市运管局代拟我市公路、城市客运与铁路、水路、民航运输衔接方案,并于28日前正式报送市春运办。市春运办将适时组织对各地综合运输服务衔接情况进行通报。

市春运办联系人:皮慧婷,0731-8295506(传真)

电子邮箱:srjt506@163.com

上饶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