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尊敬的王平喜、熊敏鹤委员:

首先感谢两位委员对我市驾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强化驾校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为上饶交通安全保驾护航》(第69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公安局协办,我们均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建议,现根据我局与市公安局承办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关于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没有落到实处的问题。按照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印发《江西省驾培行业推行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实施方案》(赣运驾培字〔20163号)的通知要求,江西省所有驾校在2018年底前必须能够提供先学后付培训方式,覆盖率达到100%。但由于先学后付只是一种服务方式,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在实施方案中也只是引导驾校采用先学后付模式,并未强制要求一律推行。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更多的是推行培训合同管理,在培训合同中学员可以自行选择采用先学后付先付后学培训模式,并依法依规加强对驾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积极引导驾校合法经营,诚实守信。

二、关于纯粹的应试教育,学员拿到驾照不敢开车,不会开车的问题。驾培行业的应试教育现象由来已久,这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因素,主观上教练员服务意识差、驾校间恶性竞争,偷漏培训学时降低培训成本等违规行为。客观上是由于道路堵车成为常态,科目三训练路段很难划设。一方面新学员要求多上路,另一方面是无安全路段训练,交警勉强划设几段科目三训练路段,还必须错峰训练,否则,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或引发交通事故。由于学员上路驾驶体验少,学员对路面环境的感知就少,因此,部分学员即使拿到驾照也不敢单独上路开车。为引导驾校由应试教育素质教育转变,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培养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近年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严把教练员准入。依据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印发《江西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聘用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赣运驾培字〔20189号)的规定,对各驾校聘用的所有在岗教练员实行资格审查,淘汰不合格教练,确保在岗教练是一支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学队伍。二是督促驾校全面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教学大纲),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理论教学管理,创新教学方式。20195月以来,理论教学全面纳入学时监管。教学方式由学员在电脑上刷题自学改为使用手机在线上学习,学习内容丰富,除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外,还增加了汽车构造、汽车日常维护、事故应急救援等知识。学员必须线上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22学时,并通过市、县两级运管机构对培训学时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才能在互联网上预约考试。另一方面,加大学员实车驾驶培训考核力度,切实提高上路驾驶能力。自201712月以来,科目三实车驾驶培训除学时纳入日常监管外,增加了培训里程考核指标,学员累计路面驾驶里程必须达到180KM,才能满足考核要求。此举使学员基本上做到能上路、敢开车、会开车。三是引进汽车模拟驾驶设备,提高学员特殊环境驾驶能力。利用先进的虚拟仿真及人工智能技术,将无法通过实车训练的场景(比如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恶劣天气、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处置等)借助汽车驾驶模拟器对学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大大提高学员特殊环境驾驶能力和安全驾驶意识。

三、关于个别教练员吃拿卡要,败坏社会风气的问题。201712月以前,驾培行业教练员吃拿卡要现象较为突出,正如你们所分析的那样,教练员仗着教练车在手,凭借可以随心所欲安排学员练车次数和时长的权力,利用学员都想多练车的心理,对学员旁敲侧击,明里暗里各种暗示,索取财物,败坏社会风气,损害行业形象。201712月后,为有效遏制教练员吃拿卡要现象蔓延,我们强化了日常监督,加大了惩戒力度。一是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对教练车、教练员的日常动态监管。将所有驾校的教练车、教练员重新进行审核、备案,符合要求的接入江西省驾驶监管服务平台进行日常动态监管。只有系统备案通过才能开展教学活动,对不符合要求的老旧教练车和有教学不良记录的教练员,一律解除备案。二是加大了惩戒力度,对教练员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零容忍。截至目前,通过驾驶监管平台发现和学员投诉举报,共查处教练员各类违规教学和吃拿卡要等行为27起,全部解除备案,永久禁止在上饶市从业。同时,对不在电子围栏内进行教学的6台教练车解除备案,退出驾培市场。通过对上述违规教练员和教练车的从严查处,极大地规范了教练员的教学行为,有效遏制了教练员队伍长期存在的吃拿卡要恶习的滋生和蔓延,提升了驾校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使驾培行业形象逐步得到改善。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所提出的5条建议,尤其是第4和第5条建议对于我们今后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杜绝不正之风,建立长效机制,改善行业形象,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行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行业管理中加以应用。

谢谢你们对我市驾培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21713

送:市政府督查室

人:叶林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