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尊敬的蒋昌月、朱琳委员:

首先感谢两位委员对我市道路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公交运营的建议》(第73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协办,我们均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公交运营的建议,现根据我局与市财政局承办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村公交运营方面

1. 首先要了解相关的政策,大家从新闻媒体中,经常看到城际公交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等名词。一般人都认为这些地方开通了公交车,自然会联想到票价为1元的城市公交车。其实不然,这众多公交名词中,除城市公交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交外,其它的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都是跨县、县乡、乡村公路客运班车经公交化运行模式改造后的别称,其本质上还是公路客运班车

2. 城市公交车原则上在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所划定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经营业务,因城市公交车上设立了乘客站位区,未配备乘客安全带,出城行驶时若速度过快,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般不批准出城经营。如公交线路需延伸到城区外,须经交通、公安、规划、建设等主管部门对延伸线路进行综合评估,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才能实施。而公路客运班车主要承担连接城市、城乡、乡村之间客运任务,只要符合班车客运开行条件,即可获得批准运行。

3. 城市公交是社会公益事业,其票价是政府定价,普通公交车票价一般为1元。对城市公交企业因政府限价和承担社会福利而减少的收入,城市人民政府要给予补贴补偿的。而公路客运是经营性行业,其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客运企业自负盈亏。目前大多数农村客运企业经营较为艰难。因此,班次的增加、线路的延长更大程度依赖于当地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

近两年,我市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实施城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使城区与周边乡镇联系更加紧密,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德兴市、广丰区、婺源县、横峰县等地先后被列为全省镇村公交建设试点县。德兴市已完成所有客运班线的全域公交化改造,每年落实财政补贴资金1400万元,票价总体下降1/3。广信区也开展了镇村公交试点,目前已开通了17条镇村公交线路,享受了广信区政府的价格补贴,其中广信区城区至左溪、尊桥等16条线路的票价降为3元,广信区城区至煌固镇的票价降为7元。

二、关于打击非法营运方面

黑车等非法经营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乘客安全,侵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了促进城乡客运健康发展,维护道路客运市场正常秩序,保障客运经营者和旅客的合法权益,我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重点查处非法营运,套牌、假牌出租车经营,黄牛倒客等违法行为,并在客运站、公交车身等处张贴拒乘黑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警示标语。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努力扩大镇村公交改造范围,使广大旅客都能享受到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带来的出行便利和政策红利,同时,加大力度整治非法营运,但杜绝非法营运并非一蹴而就,要想从根本上杜绝黑车,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我局也呼吁广大市民要乘坐合法营运的客运车辆,文明出行,拒乘黑车,支持并配合执法部门查处黑车,共同推进道路客运健康发展。

谢谢两位委员对我市道路运输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21713

送:市政府督查室

人:方威(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科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