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2022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2022年全省法治交通建设工作要点》《上饶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改革、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质量水平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强化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各项法治工作落到实处,专门组织成立局法治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科室)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法治工作切实有人抓、有人管。定期召开局党组、法治交通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工作部署精神,听取有关法治交通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布置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具体工作,明确法治交通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力保障和促进了交通运输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

(二)健全法治交通制度机制。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法治交通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下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行政执法用语指引(试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关于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保护和规范当事人行使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的通知》等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了行政执法行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三)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意见(试行)》,把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贯穿于全体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强化专项整治和监督执纪。2022年开展日常工作巡查、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的工作督查10余次,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按照《上饶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定期组织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对不适应客观发展需要的定期进行清理,及时消除制度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把关作用,牵头起草了《上饶市中心城区推进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上饶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报经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审议通过,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2022年,局法律顾问出具有关合法性审查意见书5份,参与审阅把关有关业务合同、协议20余份,参加有关行政决策会议10余次,咨询有关政策业务法律问题20余次,清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文件5件,拟失效2件,拟保留1件,拟修改的2件,确保了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工作水平

(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和信用交通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学习宣贯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网上法治培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邀请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讲师成员系统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局系统开展道路交通法规知识专题讲座。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组织完成12个县(市、区)约520余人执法证件申领发放工作,举行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制式服装换装暨授旗宣誓仪式,完成四基四化建设综合执法机构4个,向省交通运输厅积极申报2023四基四化建设综合执法机构4个。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督促市、县(市、区)两级综合执法机构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规定,进一步规范理清行政执法职能具体内容依据以及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卷制作等环节。我局被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评为2021年度上饶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我局被市司法局评为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执法案卷二等奖,荣获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迎接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执法考试决赛优秀组织奖。

(二)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提请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市治超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分管副市长就治超工作发出致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加强治超工作,打赢治超翻身战7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治超突击月行动,举全系统力量,以非常规手段,全力抓好治超工作,在一个月内使我市治超工作各项指标快速达到目标要求。大力推行治超工作四个一机制(每周一调度、每周一小结、每周一通报、每周一约谈),对每周治超工作通报综合排名列后三位的县(市、区)治超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分析原因,讨论改进措施等,明确下阶段目标任务。实行局县级干部包干和市治超成员单位分工督促机制,成立五个督导组,明确由局各县级领导带队,分片督导各县(市、区)治超突击月行动和常态化治超开展情况。通过努力,我市治超工作有了明显好转,非现点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2022年全市超限超载率为2.20%百吨王车辆数据同比大幅下降,通过自我加压,重点源头企业接入省治超平台达到69家,比计划的59家超额完成10家,全市55个不停车检测点全部开展非现场执法,非现场执法立案3110起,结案3110起,案件平台录入率100%

(三)全方位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主线,紧盯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城乡公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百吨王、在建重点工程项目、三类重点船舶五区一线水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做好行政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我局立案查处案件有256件,其中,公路路政21件、道路运政66件、地方海事行政160件、工程质量监督管理9件,累计罚款233.02万元。一是抓好城市客运执法。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提高执法人员出勤率。开展网约车乱象整治行动,对各类网约车违规乱象进行查处,要求高德软件公司对接入的非法平台全部下架,加大公交企业经营行为执法监管,配合做好高铁站秩序整治行动。二是抓好道路运输联勤联动执法。同市交警支队、上饶高速路政支队、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高速交警总队五支队,建立了打击非法营运四方五家联勤联动执法机制,签订了备忘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在重点路段、重要场所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三是抓好交通质监行政执法。我市交通质监执法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先后在全省交通质监执法现场会、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年中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四是抓好水运执法。盯紧辖区乘客较多的重点渡口,开展渡船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防止船舶带病航行。做好撤渡渡口安全监管,对已撤销的渡口进行回头看。妥善做好了“6.19”事故处置工作,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了全市水路运输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整治活动。

三、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扎实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各项试点工作。一是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高效推进美丽农村路试点工作,完成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342.4公里,打造“1号公路”100公里。指导婺源县、横峰县、德兴市做好信息化管理、路长制、美丽农村路主题县级试点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智慧化应用试点工作(交通强省建设试点任务),编制了试点方案,并报请市政府批复,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三是积极推进普通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交通强省建设试点任务),大力开展优质工程、平安工地和2022年度全市交通建设领域十大最美工匠评选活动,印发了《上饶市农村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转发学习。上饶至浦城高速公路(江西境内)新建工程、广丰区县道X812仙岩-霞峰项目列入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清单。

(二)促进提升道路水路运输服务水平。先后圆满完成了国家绿色出行试点城市示范创建验收工作和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考核验收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上饶市中心城区推进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协调推进上饶至广丰客运班线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111日顺利开通上饶至广丰城际公交。鼓励运输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定制客运,全市累计开通定制客运线路15条。推进运输结构优化,制定印发了《上饶市贯彻落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序推进客货邮融合、司机之家建设等工作,开通1条客货邮融班线,完成2司机之家申报。改革巡游出租汽车闭环管理。做到现场执法、平台监管、行业服务、信用考核、行政许可(年审)数据互联互通,保持行业稳定,先后组织开展17个批次文明规范服务专项培训,覆盖市中心城区900余名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驾驶员,为市创卫生文明城市贡献了交通力量,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上饶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集体。盯紧看牢水上污染防治红线,推进船舶污染治理项目建设,争取中央预算投资210.6万元,完成了39艘运输船舶岸电设施改造和鄱阳县人民路码头2台岸电设备安装改造、223艘营运船舶的直排阀铅封工作。

(三)积极推进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行业实际,以加强制度和平台体系建设为重点,健全完善信用评价机制,组织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深入开展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交通运输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水平,增强了遵规守法经营、文明诚信出行意识,规范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为深入推进信用上饶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支撑。2022年我局在江西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发布监管动态信息24条,发布监管曝光台信息12条,录入更新双公示平台系统有关信息1932条,在上饶市公共信用平台江西交通信用网站后台管理系统录入我局信用评价相关信息3000余条。

四、提高行政处置能力,营造良好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全面组织梳理权限内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配置事项要素,深化帮办代跑不见面审批网络收件快递寄件等服务,扩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的应用场景。将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驾驶员培训机构备案等3项许可、备案事项纳入法人生命全周期集成改革清单。大力推进从业人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面推广使用道路运输行业电子证照,认真审核清理机构改革前的许可档案,积极推进许可档案电子化录入工作。2022年全市跨省通办总申请量为10198件,已办结10055件,办结率99.98%,成功率97.28%。交通运输窗口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5万件;水路运输窗口完成船舶登记等相关业务700余艘次,核发船员有关证书500余本,受办理港口经营许可2起、通航水域水上水下作业和活动许可业务办理8起。交通运输窗口连续5年获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将出租车深化改革、道路运输安全、汽运改制遗留、单位内部管控、机构改革等问题列为重点防范对象,落实责任到人,实时跟踪事态发展情况,积极沟通,形成合力,紧急情况及时协调,做到问题及早发现,苗头预先控制,矛盾迅速解决。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建立覆盖12个县(市、区)的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为群众提供交通运输信息咨询,受理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诉举报、意见或建议等,完善了各类来访来信的办理制度。迅速交办省长热线、市长热线等反映的问题,督导有关部门(科室)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并对问题反映人给予及时回访,确保让反映人反映的问题得到满意答复。积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形势预判超前,信访事项处理及时高效,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的各类纠纷,保障了我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提升行政调解、公平竞争审查能力。认真组织学习《上饶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通知》《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公平竞争审查细则》等有关文件规定,积极参加江西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知识水平。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分析研究,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法治建设推进力度还有待加强、工作覆盖有待提升、宣传效果有待增强等。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法治交通建设制度机制、培训机制和执法机制,加强联合执法,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创新宣传方法,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效果,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动上饶法治交通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23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