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机关党委:

现将《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及《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22228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聚焦走前列、争一流的目标定位,围绕“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推动高速公路加密扩容、农村公路提质增效、道路水路运输提速发展、服务供给优质高效,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努力当好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开路先锋。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内畅外连、快达慢游、通江达海的通道建设目标,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预计完成投资130.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80亿元(上浦高速20亿、德上高速赣皖界至婺源段10亿元、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上饶境内段50亿元),普通国省道公路项目19.1亿元,农村公路项目16亿元,水运工程13.6亿元,改渡便民工程1.5亿元。

1.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绕城高速规划建设,主动做好北面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工程(含城区北移新建段)开工建设服务工作,南面上饶浙赣界至鹰潭高速争取2023年开工,西面上饶至景德镇高速(西绕城段)争取今年动工,与东面在建的上饶至浦城高速合围,形成120公里绕城环线。加快提升通达能力,力争德州至上饶高速(赣皖界至婺源段)项目建设今年完工,上饶至景德镇高速10月份完成工可报告编制,推进鄱阳至万年高速(上万高速延伸)、开化至德兴高速、彭泽(皖赣界)至东乡高速、昌鄱景高速前期工作,形成“四纵四横三联一环”格局。

2.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建设。全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5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危桥改造10座。打造美丽乡村振兴“1号公路”100公里。全市县道三级及以上比例达65%以上,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的乡镇比例达到98%以上。

3.协助推进水运项目建设。协助推进浙赣运河建设前期工作。续建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工程、界牌至双港航道整治工程、双港至褚溪河口航道整治工程、鄱阳港区角子口综合码头一期工程、余干港区菱塘综合码头一期工程等项目,提高信江高等级航道水运能力,积极融入长江航运体系。

二、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

1.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和示范县复核迎检工作,积极指导各地争创四好农村路国示范县,力争取得新突破,省级和国家级示范县在全省、全国走前列。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确保全市100%的县(市、区)完成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路长制实施。深化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电商物流+生态多元融合发展,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2.大力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全市计划撤渡15道(其中建桥撤渡4道,通路撤渡3道,通客运(公交)撤渡1道,直接撤渡7道),力争撤渡18道。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措施。持续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双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积极应用承重智能检算、路线智能预分发、后台移动审批等各环节更便捷的大件运输审批系统。

4.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做好司机之家建设、普货全国异地年审、货车三检合一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积极推进网约车合规发展,力争12月底前网约车双合规划率达65%以上。持续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推动农村客运长效发展。继续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鼓励智慧出行信息平台从城市向城际、乡村拓展。探索多元化的客运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客运站一站多点、定制客运等新模式,力争新增定制客运线路4条。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做好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的验收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加强12328运营管理,服务考评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推进运输结构优化。科学有序发展船舶运力,持续提升水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和水路运输占比。积极推动县(市、区)政府加大船舶运力补贴、船舶保险补贴等水运政策扶持力度。

三、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

1.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化水平。强化5G、大数据、北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四好农村路”智慧化应用试点工作(交通强省建设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巡游出租汽车闭环执法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出租汽车监管服务水平。提高综合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江西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市的普及和应用,提升网上办案水平和效率。

2.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强化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和服务信息系统(船E行)应用,实现船舶与港口污染物闭环处置。完成39艘运输船舶受电设施改造任务。在我市内河通航水域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鼓励实行船上存储、交岸处置治理模式。继续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辆达92%以上。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

3.进一步抓好科技治超工作。在全面完成第二批31个不停车检测点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检测点检定及移交工作。充分发挥不停车检测点作用,加大公路治理超限超载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加快连点成网步伐。积极推进与公安部门信息平台联网对接,密切路警数据联动,加快实现数据共享共用。进一步深化四路同治,协调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城区道路公路联动治超。

4.进一步打造普通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积极推进普通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交通强省建设试点任务),精心打造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标杆项目。强化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管理,维护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

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基层站所全面达标。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信息结果运用和部门联合惩戒工作。积极宣贯《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加强行业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铁军。加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推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和综合执法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实行运政、路政(治超)、水路运输、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多领域执法联勤联动。

五、坚持稳字当头,着力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

1.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防控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动态更新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织牢织密风险防范化解责任网络。提高交通网络抗风险能力,强化交通运输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持续推进全省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

2.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交通运输安全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交通运输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帮助行业企业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化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持续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行动。持续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协调推动铁路道口平改立等治理任务。

3.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交通运输运营场所、运输工具和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化交通运输行业自身建设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2.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行业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努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严管厚爱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4.扎实开展走前列,争一流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比学赶超”活动和省交通运输厅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走前列、争一流活动,重点打造三个一批,即争创一批全省全国先进、打造一批江西上饶品牌、建设一批模范机关。

5.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和新闻舆论工作。深入挖掘培树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在全系统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开展珍惜荣誉立足岗位再立新功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四感教育。全力抓好新闻舆论工作,讲好新时代交通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