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现将《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及《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2013 320

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部署要求,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大交通”战略,以抓项目、强管理、惠民生、保安全、促稳定为工作着力点,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安全、高效、协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主要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立足构建现代交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项目和“1+5都市群”快速通道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建成德上高速三清山互通连接线工程、沪昆高速公路经开区互通项目及连接线工程、S203新东线新营至古井头段公路升级项目、灵岩洞至瑶里旅游公路。开工建设广丰县城至上饶火车站改线工程、上饶至铅山快速通道、上饶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加快万年综合码头、宁德港上饶码头建设,推进鄱阳港务新区前期工作

2、加快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一要抓好2011年试点项目的竣工验收,加快项目主体工程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并按省厅要求全面落实养护机构、人员和配套资金,确保6月底前通过省厅验收,争取资金补助政策到位。二要抓好2012年试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抓紧落实项目用地、建设资金和项目设审,确保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完成主体及配套工程建设,11月份完成交验并投入使用。三要抓好2013年项目的计划申报。四要抓好综合服务站的营运和管理,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建、管、养、运、服务与应急处置“六位一体”的农村公路发展模式。

3、加快农村公路、渡改桥、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项目建设。计划硬化农村公路860公里,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及早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全面完成。

4、加快历年遗留项目建设。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倒逼工期,尽快完成,以维护计划的严肃性。

二、立足提升保障能力,强化行业管理创新

5、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管理。加快运输业转型发展步伐。优化道路客运班线布局,调整运力结构。统筹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农村客运车辆更新改造,推进客运企业公司化改造。继续建立和健全道路、水路运输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诚信考核评价机制。严厉查处道路运输市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驾培市场,加强驾校整治。做好客运企业安全质量信誉考核和班线经营期限管理。积极培育龙头货运企业,争取部分企业列入全省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引导企业甩挂运输、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业务。加快交通物流基地规划建设,促进城乡物流业快速发展。规范水运经营行为,依法开展港航、海事联合执法,加强对辖区水运重大行政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水运市场正常秩序。加大依法保护港口岸线力度,规范港口码头管理。针对辖区内外省籍运沙船的非法营运问题,探索建立砂石船治理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国内水路交通运输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6加强城市交通营运秩序整治加大对城区非法客运的打击力度,着力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城市客运市场环境。加强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重点整治不打表、拒载等行为。制定和完善城市客运服务质量信誉监督考核办法,建立城市公交从业人员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开展创建文明车、文明班组、文明示范线活动和“出租车行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7、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以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和推进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为契机,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提升路况水平。加强路政管理和治超管理,维护路产路权。适时召开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现场促进会。

8、加强交通基本建设管理。深入推进现代工程管理,总结、推广施工标准化经验。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坚持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加大对原材料、工程实体、施工工艺质量和建设管理、质保体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认真落实市、县两级质监机构合力监督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质量监管新局面。继续开展“质量管理创优”活动,提高各从业单位和人员质量管理水平。

9、加强交通项目资金监管。制定完善交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开展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加强财务审计,确保各项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

10、加强上武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切实抓好通行费征收管理,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强化站务管理,努力实现通行费年收入2000万元的目标。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加大养护管理力度,确保公路快捷舒适、安全畅通。强化员工队伍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文明服务活动,提升收费窗口形象。

11、加强交通科技节能管理。加强生态环保交通建设,推进公路生态绿化工作。抓好船型标准化工作,拆解老旧落后运输船舶。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继续开展“车、船、路、港”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推动交通信息化建设。

三、立足服务民生需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12、抓好规划编制和实施。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编制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抓好市中心城市公交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积极争取政府以及财政、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抓紧落实公交场站项目用地和建设资金,着力破解制约公交发展的突出问题。

13、创新经营体制和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市中心城市公交改革,建立“一城一公交,国有国营”公交经营体制模式。加快收购民营公交企业谈判和资产估评工作,力争6月底前完成市中心城市公交企业改革重组。探索建立公交、出租行业管理长效机制,适时召开公交出租行业管理工作现场会。

14、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公交客运枢纽站、首末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完成规划确定的场站用地报批手续,年内启动建设城北公交保养场、修理厂,完善一批站牌和候车亭建设。推进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应用,加快老旧车辆更新淘汰。

四、立足打造平安交通,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15、全面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和行业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行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快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3年底前,所有从事旅客、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的企业必须达标,其他交通运输企业在2015年前达标。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突出抓好道路、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以及节假日等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加强源头防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矛盾排查,从源头上化解影响稳定的因素和矛盾,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交通安全和行业稳定。

五、立足提升队伍素质,加强行业自身建设

16、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加强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实行市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交通运输工作制度,以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调研方式、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17、切实抓好交通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强化权力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突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廉政工作,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建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打造廉洁工程。

18、切实抓好行业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交通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市客管处、上武高速公路管理处和农村公路管理处班子。抓好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督查工作,规范运政、路政、航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执法形象建设,制定相关管理规定,7月份前全面完成“四个统一”执法形象建设任务,迎接10月份省厅验收,努力打造一支作风实、品行正、素质高、形象好的交通干部职工队伍。

19、切实抓好行业文明建设。加强交通系统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行业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和“建最美上饶市,做最美上饶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树立交通行业良好形象。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创建层次和水平。加强行业宣传报道工作和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