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解读(含各相关单位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一览表)
【字体:   

一、起草目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抢抓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良好机遇,加快上饶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促进上饶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式发展。

二、起草过程

为起草本《实施意见》,市政府金融办深入园区和各重点培育后备企业,充分了解企业股改阶段遇到的困难和亟需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结合省、市领导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的批示要求,初步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2020年9月17日向上饶市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至征求意见结束时,共收到22份回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原则,以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方向,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及创新发展,促进上饶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总体目标。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多渠道、多形式促进企业改制、上市,壮大资本市场“上饶板块”。按照“五年翻番,力争20”的总体目标,今后5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8家,力争12家。

(三)工作措施。通过加大后备培育力度、强化正向激励引导、优化金融服务、落实财政资金奖励、实行税费扶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培训辅导、落实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奖励、发挥区域平台作用、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等十项工作举措,大力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

(四)保障措施。通过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市县联动、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三个方面加强对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保障。


各相关单位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一览表

序号

单位

对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

采纳情况

不采纳理由

1

信州区

无意见

2

广丰区

无意见

3

广信区

无意见

4

玉山县

无意见

5

横峰县

无意见

6

铅山县

无意见

7

德兴市

无意见

8

婺源县

无意见

9

弋阳县

无意见

10

万年县

无意见

11

余干县

无意见

12

鄱阳县

无意见

13

上饶经开区

无意见

14

三管委

无意见

15

高铁新区

无意见

16

市发改委

无意见

17

市财政局

无意见

18

市工信局

无意见

19

市司法局

无意见

20

市市管局

无意见

21

市税务局

“建立协作机制”中的“市税务局负责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及上市公司中的税务违法违规信息,为相关部门查询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税务报表信息提供便利”修改为“市税务局根据实际需求,为相关部门查询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税收相关信息数据提供便利”。“协调妥善处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发生的税费征缴问题”建议修改为“协调依法妥善处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发生的税费征缴问题”。

已采纳

22

市科技局

无意见

23

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负责强化对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所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建议修改为“市国资委负责依法依规加强对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所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监管”

已采纳

24

市人社局

无意见

25

市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26

市住建局

无意见

27

人行上饶中支

“人行上饶市中支负责实跨部门监管合作备忘录等协调机制,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上市公司重大金融风险的分析监测和预警应对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上市公司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活动监测,加大对上市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监控力度。”改为 “人行上饶市中支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实施跨部门监管合作备忘录等协调机制,推进上市公司重大金融风险的分析监测和预警应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上市公司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活动监测,加大对上市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监控力度。”

已采纳

28

上投集团

无意见

29

市国资集团

无意见

附:关于征求《上饶市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