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政府金融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现将我2023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及成效

2023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及我市依法治市相关精神,立足办工作实际,着力在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大美上饶贡献金融力量

(一)聚焦思想引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五全办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加强和创新新时代宪法实施工作 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等内容;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深化了全办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理解,强化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思维。

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结合主题教育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理论轮训班、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周五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日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了全办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组织开展上饶市金融财政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高校著名金融专家教授、省政府机关领导、知名企业老总等,对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资产、《江西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先后开展了“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宣传月活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学校,政府机关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大力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办主要领导带领律师赴弋阳桃源街道办开展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活动,分管领导解放河社区进行了加强法治建设专题授课。创新开发了上饶市投资者教育微信小程序。全省首创投资者微信小程序,通过该程序积极宣传企业上市和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法规同时常态化开展防非处非、投资者教育等专题宣传培训,在全省营商环境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聚焦依法行政,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依法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认真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办相关文书均经市司法局和律师审核。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采纳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汇总、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等行政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2023年以来印发的文件及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清查。经自查,我办未发现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落实省对市综合考核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任务,及时公开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普惠金融改革、减税降低费用、助企纾困等方面信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公开均经科室长、分管领导审核,涉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进行审核。

(三)聚焦强基固本,提高法治建设的成效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综合采用述法、考核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小组,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是抓好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抓好干部任用选拔管理,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准入关。带头维护司法权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严格督促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加强对全办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上饶市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操作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内容,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依法履职,接受人大、政协指导监督持续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依法开展地方金融组织评级、年审工作,及时清理停、歇业或违规的地方金融组织。积极推进监管法治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要求,开展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全覆盖。探索推进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婺源县办理全市首例非法集资行政案件,成为全省第5个开展非法集资行政执法的设区市。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沟通衔接,及时汇报我办履职工作的最新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和指导。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金融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足。机关人员较少,缺少法律专业人才,现有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还不强。二是普法形式不够丰富。现有宣传方式主要为发传单、贴标语、挂条幅等,宣传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学习法治思想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2024年继续组织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等内容,积极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执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府法治水平。加强对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自查,公平竞争的审查工作,严防出现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三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开展主要领导基层普法活动、法律顾问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执法部门利用特殊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平台,常态化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积极营造“全民防非、主动拒非”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为依法治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饶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