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字体:   

各技工学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讲话精神,根据省市食安委近期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学校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必须坚持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指示精神,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适应新时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举措。各技工学校要定期认真组织教师、食堂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相关会议讲话精神和文件,做好会议、培训记录,细化分工职责,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一步夯实校长、分管领导、食堂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的具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师生开展演练,防患于未然,提高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校园食品安全规范化过程管控

1.严格把好食辅原料采购安全质量关。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材料(米、面、油、肉、蔬菜、食品调料等)一律实行定点采购,应按照卫生、安全、质优、价廉的原则,选择品牌产品,并与有资质的供货商签订采购协议;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签字,杜绝不合格、过期食品及食辅原料流入学校食堂,保质期已过三分之一的食材不得采购入库。严禁采购和使用来源不明、病死、无检疫合格证或检疫不合格的鲜肉及肉制品,不得采购和使用发芽马铃薯、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不得采购、使用无合格证明的食用油、大米及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风险原料,如散装的肉类馅料、猪血、动物内脏等,禁止采购冷链食品;食品添加剂做到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等五专管理;按照食辅原料先进先出原则,定期检查库存食材,及时清理临近过期、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原辅材料。

2.严格控制避免加工过程交叉污染。学校食堂要坚持每天整理操作间和食品储藏室、储物架,食品原料清洗、切配、烹调加工等工序操作应在相应功能间内进行,不得在非功能间内或同一功能间进行二种以上工序混合操作。加工后的成品与半成品、原料,生熟应分开存放,加工和盛放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用具和容器不得混用。饭菜制作完成至食用间隔时间不超过2小时;食品加工的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以上;不得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3.严格执行加工场所和餐用具清洗消毒。学校食堂加工区域和学生餐厅地面、桌面和台面、餐具均要落实相应消杀措施,餐饮用具定位存放,保持清洁,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并有明显标记;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大锅、大桶、大盆等大型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4.严格加强从业人员健康和疫情防控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每年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全程戴口罩,严禁佩戴首饰;操作前应洗净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所有从业人员需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认真执行每日晨午检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扫码进食堂,定期核酸检测,建立健康监测台账,凡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痊愈后方可重新上岗。学生就餐要执行分餐分隔错峰就餐,严格控制间隔1米线排队领餐,单座同向的原则,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防控措施。

5.严格规范做好食品留样工作。每餐次的所有饭菜必须进行留样。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并放置在专用冷藏设施中,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认真落实食品留样五要素(要在标签中标明有留样日期时间、品名、数量、餐次、留样人),并做好相应的记录,留样专柜要求专人专管。

三、认真加强校内生活饮用水的管理

学校要严格贯彻《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建立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自备水源、自来水进行水质检测,确保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蓄水池、饮水管道、水龙头、直饮机等饮水设施设备认真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及时更换直饮机滤芯,定期清洗、消毒,落实专人管理。

四、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

学校要加强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和掌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要求、食品加工关键环节的操作规范,以及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基本措施等,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降低食品安全隐患。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结合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发生规律,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健康教育。各学校可以通过讲座或利用宣传栏、广播、家长微信群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五、切实抓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整改成效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但从平常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学校仍存在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设施设备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学校对检查出来问题,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为此,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好明厨亮灶监管体系,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建立问题排查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问题已经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措施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

六、严肃追究校园食品安全责任

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对不认真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措施,造成工作失误或后果的单位或个人经核实后将严肃追究责任;对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或整治不到位的情况将作为安全事故进行处理;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并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