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惠企利民十大行动”的通知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党史促担当开新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经研究决定开展“惠企利民十大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通过开展“惠企利民十大行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树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助推全市人社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活动时间

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精准服务促就业行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继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收集和开发一批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引导外出回流及难以外出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做好各类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工作,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公益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贫困劳动力数据动态监测。持续加大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力度。进一步抓细抓实转产就业政策落地,通过“四个一批”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渔民转产转业。

2.开展“政策落实助创业行动”。强化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10条新政,放宽申请条件,优化简化办理程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加强线上线下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3.开展“脱贫人口稳就业行动”。健全就业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衔接长效机制,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产业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四条就业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4.开展“带编赴外引才行动”。大力发掘培育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实用性人才,拓宽引才渠道,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作用,围绕“两光一车”、大数据、大医疗、大旅游等产业,引进一批贴近产业需要的优秀人才。继续实施带编赴市外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行动,加快推进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5.开展“领导走流程行动”。局班子成员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持体验流程与优化流程相衔接、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聚焦“办事不求人”工作目标,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深入各级人社办事窗口,通过实地查看、流程体验,详细了解办事环节、审批手续等方面情况,做到与服务主体零距离沟通,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促进审批服务提速。

6.开展“特殊群体上门服务行动”。在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劳动能力等级鉴定等业务办理时,针对年迈、重病、重度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众,积极开展12333的电话申请与受理新途径,由经办机构派人上门提供服务。

7.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优化系统行风,着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快推动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消除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便民服务,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用好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推动人社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8.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信息化监管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制度、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市级考核和迎接国家、省考核工作。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行部门联合惩戒。强化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落实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社会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以劳动监察“两网化”、劳动监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为抓手,构建“一点投诉举报、市县联动处理”的长效机制。

9.开展“信访排查化解行动”。全面细致的排查和研判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逐条逐项细化责任,研究解决措施;对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不安全隐患,做到随排查、随处置、随化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存在信访隐患的案件摸清摸透,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效,消除上访倾向,确保安全稳定;以细心、诚心、耐心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跟踪,搞好督办,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

10.开展“人社政策大宣传行动”。紧紧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方面的法规政策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通过政策宣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内容有重点,宣传方式有创新,宣传效果有提升,让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把人社政策送给基层企业和群众。

四、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惠企利民十大行动”是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党史促担当开新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效验收的重要内容。全局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

2.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各职能科室(单位)在5月31号前根据自身职能制定出具体详细的措施计划,报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惠企利民十大行动”落到实处。每月各职能科室(单位)在开展相关行动后,要将开展情况及时进行上报。

3.注重实效,举一反三。开展“惠企利民十大行动”是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活动,对指导开展人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与行动及时总结经验,务求实效,推动人社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