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为了有效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人社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省人社厅等九部门印发了《江西省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升了协商调解工作的原则理念、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明确了法治框架下柔性高效、灵活便捷的工作基调,强化了党委领导下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推进了争议处理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成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的重要一环。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9部门关于印发上饶市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政策依据

人社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22〕71号)、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部门关于印发《江西省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人社字〔2023〕206号)。

三、任务目标

持续加强协商调解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协商调解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建立“1+X”模式一站式调解平台,实现劳动人事争议就近就地一次性、一站式解决。

、主要举措

实施方案》注重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出了13项主要举措,明确全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基层党组织重要作用,以党建引领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主解决劳动争议,最大限度把争议预防在萌芽、化解在源头一是强化预防指导。要常态长效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推行典型案例发布、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调解建议书、仲裁建议书、司法建议书、信用承诺书等制度。二是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要求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规范订立劳动合同,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依托大数据实现企业劳动用工动态管理。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化解。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隐患协同治理,实现调解仲裁机构与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以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问题共治。四是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协商机制。推动用人单位以设立负责人接待日、召开恳谈会、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建立健全沟通对话机制。五是提升调解仲裁队伍建设水平。六是加强智慧预防协商调解和速裁庭建设。推动信息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完善“智慧仲裁”系统、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的调解功能。积极开展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七是强化和解协议履行和效力。八是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司法行政、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推动用人单位加大调解组织建设力度,提升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九是建设调解中心和一站式调处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内设调解中心,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探索建立一站式劳动争议调处平台。十是推动调解仲裁工作均衡发展。结合本地实际,统筹仲裁员聘任,加强动态管理,建立仲裁员统筹调配制度,根据需要可以设立仲裁派出庭、巡回仲裁庭。十一是建立健全调解联动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人民法院、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等部门的工作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十二是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十三是强化调解与仲裁、诉讼衔接。仲裁机构通过建议调解、委托调解等方式,积极引导未经调解的当事人到调解组织或一站式调处平台先行调解。双方当事人经调解达成一致的,调解组织引导双方提起仲裁审查确认申请或者司法确认申请,对经仲裁审查确认或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执行的,各地法院应依法强制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