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一、起草背景

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基础电路卡,是唯一一张带国徽并列入政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政府公共服务卡。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2019年11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专程到我省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视察,在社会保障卡窗口详细了解社会保障一卡通有关情况,并给予点赞,高兴地说:这不仅是一个保障的平台,还是一个支持创业的舞台,可总结推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社会保障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进程,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在全市范围跨部门应用,制定了上饶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62号)

《江西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责任单位主要职责等文件的通知》(赣人社字〔2019〕109号)

三、任务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按照“部门职能不变、上下左右兼容、政府补助进卡、全省范围通用”的原则,以推进社会保障卡“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省通用”为目标,加快跨地区、跨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重点推进全市惠民资金发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功能整合集中,不断实现社会保障卡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

四、特点和创新点

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整合资源、分步推进以点带面、区域先行”的措施鼓励各类民生服务分步骤、分阶段、分部门有序融合推进在最小改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满足群众迫切需要,本地区、本部门通用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作为智慧城市与市民生活的纽带,打造上饶智慧城市一卡通。最终,通过持续深化居民服务各领域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一卡通”,强化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高效流动配置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格局。

五、主要内容及说明

(一)推动民生服务“一卡通办”

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进凭社会保障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政务服务APP办理业务,实现“减证便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实现凭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结算持卡等线上线下全面用卡;医疗健康领域,全面替代就诊卡,实现挂号就诊、住院登记、妊娠登记、查询打印、医保结算等医疗服务“一卡通”。

(二)推进公共服务“一卡通行”

在交通出行领域,实现“交通联合”功能全国通用,推进以社会保障卡逐步替代各类公交卡片,促进上饶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旅游观光领域,实现电子社保卡线上购票、闸机验票、景区商业消费等线上线下集成应用;文化体验领域,推广社会保障卡作为进入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等各类文化场所的身份凭证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观影线上支付、线上选座、展码验票,在全市各地公办书店可持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购书结算。

(三)推动收支结算“一卡通付”

在资金发放领域,将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将工资、奖金、福利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金融支付领域,依托社会保障卡支付功能,实现社会保险费、交通罚款、行政事业收费等缴纳;依托金融机构结算渠道,实现居民在商业领域和生活领域等个人消费支付,打造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普惠金融服务。

(四)推动社会服务管理“一卡通用”

在智慧安居领域,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服务智慧社区安居工作,融合楼宇管理、社区服务、适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社区家政、生活消费等方面应用,打造便捷智能型社会居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