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新闻发布 |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10条措施答记者问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15 号)和《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 26 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饶府发〔2020〕3 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近日,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10条措施》。2月18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叶震春就10条措施及当前就业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出台就业工作十条措施主要是出于哪些考虑?

  叶震春:根据我们对就业失业监测和分析,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工复工延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稳岗压力加大。总体看,当前就业形势比较复杂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2月1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为迅速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也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市人社局结合上饶实际牵头提出了这十条措施,这也是在非常时期推出的非常之举,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顺畅政策通道,竭尽全力稳住就业。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十条措施”对企业都有哪些利好?

  叶震春:这次出台的“十条措施”,条条都是干货,我们希望能够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个通报。

  第一,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每吸纳1名劳动者就业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贴;二是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为重点企业提供职业介绍服务,按照每成功推荐1名劳动者就业给予500元就业服务补助;三是对七类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

  第二,实施援企稳岗政策。1.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 50%,同时降低企业裁员率标准;2.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困难企业上年度6个月的稳岗返还政策;3.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大大降低了一年内新招用人数占在职职工人数比例,对一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95%以上的也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4.对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进行重点扶持,贷款额度可达600万元, 300万以内的贷款额度进行全额贴息,鼓励各地对300万元以上的额度也进行贴息;5.新增各级创业孵化平台的补助政策,对全市范围内省级、市级、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专项补助。

  第三,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支持创业园、孵化基地减免场地租金,为符合入驻的实体(企业、个体商户)补贴“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对已发放的个人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的“四类人员”,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并继续给予财政贴息支持;未能按时完成展期手续的免于信用惩戒。

  记者: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想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知道市人社局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叶震春: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目前全市暂停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全面组织以开展线上培训,主要措施有3条:

  一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阶段实施。理论课程部分采用“互联网+”方式先期进行,主要是利用线上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采用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际操作培训部分待疫情结束后再行组织。

  二是公布线上培训平台。目前已经公布了国家层面的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5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均已开通使用。近期还会陆续公布,请大家关注上饶人社局官网及公众号。

  三是落实线上培训补贴政策。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的,可以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我市准备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1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可满足9万人技能提升培训。

  记者:刚才听您讲了很多暖心的政策,请问在就业服务这方面还有那些应对措施?

  叶震春:就业服务方面总的思路是推行不见面线上就业服务,促进劳资双方信息互通、无缝对接。

  第一,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线上服务功能,积极指导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行线上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动态发布岗位信息。支持企业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提高招聘企业招工的成功率。

  第二,发挥网上大厅线上经办功能。将实体服务大厅业务经办指南转换为网上经办流程,公布业务办理、招聘服务、岗位需求“三个清单”,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相关就业服务业务,提供“不见面”服务。 

  第三,加强就业供需信息对接。对仅靠本地劳动者还不能满足用工需求的企业,收集其跨区域招聘意向、招工人数、技能要求等信息。联系有关输出地,及时告知企业招聘用工信息,组织远程视频面试,开展定向招聘用工。提前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组织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开专车,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记者:目前全国复工节奏加快,我市各地工业园区用工需求也逐渐加大,请问人社部门是怎样帮助本地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的?

  叶震春:为帮助市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社部门将做细做实以下六方面工作:1.摸排在家人员的就业需求,收集和开发一批适合他们就业的岗位,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2.采用多种形式实施线上春风行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全方位线上招聘服务模式;3.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并实现创业的给予5000元补贴;4.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给予社保补贴;5.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提升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6.对确有困难的按规定通过开发公共卫生、城市环保、居民健康医疗以及各类社区、家政服务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记者:对于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都有哪些帮扶措施?

  叶震春:下岗失业人员、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是弱势群体,我们一直在努力进行重点帮扶,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予以保障。

  第一,确保失业保险金及时发放,引导服务对象通过线上办理业务,为领失业金人员提供“一次不跑”的领取保险金服务。第二,对处于失业状态且没有达到领失业金条件的参保人员,由参保地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第三,落实好省厅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人员落实最高2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最后,对在公益性岗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相应补贴政策,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所在县(市、区)最低工资标准的70%。

  记者: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全社会的重要关注点,请问在疫情期间有哪些帮扶措施?

  叶震春:高校毕业就业始终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也是就业工作的另一个重点群体,在这个非常时期,人社部门采取的措施主要有:1.改进服务方式。暂停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开展就业服务,完善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2.发放见习补贴。对有见习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凭个人信誉,出具“书面承诺书”,到见习单位进行就业见习,见习单位发放了见习生活费补助的,给予所在县(市、区)最低工资标准的 70%补贴。3.给予贷款扶持。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并给予全额贴息。4.发放创业补贴。对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可申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