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专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3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赣人社字〔2023149号)文件精神,将在全市开展2023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稳就业举措,汇集专业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注重精准施策,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就业政策知晓度、落实率,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实效性,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促进毕业生留赣留饶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就业服务进校园精准帮扶在身边

三、活动时间

20233月至6

四、服务对象

2023届高校毕业生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饶师范学院、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上饶职业技术学、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上饶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上饶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上饶市总工会、上饶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上饶市委、上饶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饶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上饶经开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招商和产业促进局、各县市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各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六、活动内容

(一)政策宣传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梳理国家、省级和本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留赣留饶就业政策清单,列明对象范围、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申请流程等;积极转发人社部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材料,同时梳理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清单,列明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事项、服务机构、信息平台、活动安排、联系方式等,同步在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充分本地媒体和网络平合宣传推广。并在校园招聘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办事服务大厅等现场摆放、张贴宣传材料,设立政策咨询窗口或自动查询终端。活动期间,要组织不少于3次人社局长入校园活动,向高校毕业生讲清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推送就业服务。要结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组织的劳动法治进高校权益维护有保障专项活动,通过集中宣讲、专家授课、以案释法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内容宣传,特别加强对试用期确定、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报酬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风险点相关内容的宣传。

(二)招聘服务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组织本地公共服务机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归集筛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信息并及时发布,要确保信息真实有效,职位类别、工作地点、薪酬待遇等关键要素要全面准确。各地也要在本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立本地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免费向高校和用人单位开放。各地人社部门要持续加强与高校的沟通联系,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要求,国绕“10+N”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和我省重点产业链,分学科、分层次、分行业联合高校加密开展线下招聘活动。规范有序组织用人单位和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对各地人社部门和高校联合组织的大型(参会用人单位不少于400家)、中型(参会用人单位不少于200家)、小型(参会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线下招聘活动,分别按照15万元、10万元、6万元进行补助。要创新招聘方式,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赣就有位来直播带岗三位一体的就业招聘服务模式。各高校也要主动加强与我省14个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驻地人社部门的联系,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三)就业指导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组织优秀职业指导师进校园,积极联系全省遴选出的31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见附件2)进校园,根据实际需求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等全方位公益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省级公共就业服务部门联合省人力资源发展协会打造了一批公益性就业指导课程(包括自我认知、求职分析、职场技巧、心理辅导等线上讲座、职场妙招短视频等)在江西人才人事网大学生就业专区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开放。同时,还组织企业家及资深人力资源经理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批用人单位视角下的线下职业指导课程(见附件3)各地人社部门和高校要主动对接省人力资源发展协会,邀请他们进校园为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现场面授活动。各地人社部门和高校要主动对接当地产业园区和优质企业,联合开展大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组织毕业生代表进园区、进企业,帮助毕业生提高职业认知,找准专业发展方向,学习优质企业的先进文化和理念,推动校企交流合作,促进供需匹配,促进毕业生留赣留饶就业。

(四)创业服务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主动对接高校,遴选优质创业课程、创业师资进校园,支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联合高校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开展创业培训和实践,对毕业年度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各地要加力落实创业担保货款、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为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培训和场地支持及商事服务,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补贴标准按其每月实际费用的60给予补贴,每个入驻实体每季最高补贴不超过1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了年。进一步优化创业贷款的申请办理程序,加快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审批服务速度,降低创业担保货款担保门槛。

(五)技能服务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主动对接属地高校,根据毕业生培训意愿加强短期实用性技能培训,加大新职业、新技能培训项目供给。大力推进企业下单、培训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四单制培训模式,着力提升毕业生技能水平,围绕本地市场急需紧缺工种,调动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开展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给予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支持。要组织不少于1次当地赣鄱工匠”“能工巧匠、世赛国赛获奖选手等技能人才进校园,为毕业生示范引路,为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引导毕业生增强职业精神、实现技能就业。各地人社部门要结合职责,深入职业院校、本科院校开展职业资格制度和人才评价改革咨询,整理宣传我省我市职业技能评价机构及评价机构清单,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技术技能评价并取得证书,各地人社部门要联合属地院校加大对技术技能类人才评价证书以及职业技能等级补贴申领流程的宣传引导,防止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校园。

(六)困难帮扶进校园。各地人社部门要会同属地院校全面开展摸排,并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完善困难毕业生帮扶信息库,各高校毕业生就业部门要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合账。对家庭困难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和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各地人社部门要组织本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口联系相关高校,制定专项帮扶计划,按照一人一策实施精准帮扶,推荐3个以上有效岗位,组织参与3次以上就业帮扶活动,优先落实就业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各地人社部门和高校要密切协作加快2023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发放工作进度,并为错过申请和新出现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开放申请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应补尽补。

、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此项活动平稳有序地开展,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陈文宏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良福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良照上饶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

           辉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秀峰 上饶职业技术学党委副书记、院长

           王炜华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赖志华 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周荣华 上饶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翔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员:朱亚萍 上饶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

        陈晓琳 上饶市人社局事业科科长

        娟 上饶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

       陈小波 上饶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涛 上饶市就业中心三级主任科员

       郑惠琳 信州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小明 上饶经开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叶向春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

       朱家胜 上饶市就中心公共服务科科长

       汤埂超 上饶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

       洁 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魏丽琴 饶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

       张志刚 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办负责人

       涛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段娟同志为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施诗、李晓冈、胡涛、左骞、张超鸣组成。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制定招聘会工作方案;会场布置承接方进行沟通协调,落实会场布置的物料、设施等准备工作;在相关人才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会岗位信息;招聘活动总结与宣传报道。

另设四个工作小组

(一)就业政策宣传小组

长:朱家胜、施

员:张超鸣、黄佳丽、翁浙闽

工作内容:广泛宣传就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政策。

(二)社保政策宣传小组

长:欧阳竹云、付鹏辉

员:詹小勇、叶

工作内容:广泛宣讲社会保险缴纳、工伤保险缴纳等政策。

(三)创贷政策宣传小组

长:徐世民

员:刘京京、蒙钟琼

工作内容:广泛宣讲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创贷等政策。

(四)劳动法规宣传小组

长:黄树标、万浪、封严国

员:左骞、周宇琪、郑小翠

工作内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政策。

、资金渠道

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把握就业形势变化,把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稳就业和高校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附件1),密切协调联动,推动就业服务加密提效。各地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其他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强化经费保障,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强化安全保障。各地人社部要加大信息审核力度,确保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有效,严格防止求职人员信息泄露。对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的用人单位,纳入招聘黑名单并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帮助和支持毕业生防范求职风险、维护就业权益。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定线下招聘活动现场安全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注重宣传引导。各地人社部门要结合活动安排,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让更多的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政策落实度和毕业生满意度。充分利用官方平台、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告知本地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安排,活动期间及时跟踪报道,扩大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协调相关媒体及时报道进校园活动及服务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做好信息报送。活动期间,各地要及时总结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也要注意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报工作动态。从20234月至7月,请各地人社部门于每月1日前报送本地阶段性活动进展情况:一是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包括电子版和加盖填报单位公章的PDF;二是本地特色亮点活动,包括活动情况、活动图片、新闻报道、特色宣传材料等。于73日前报送本地活动总结:一是本地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总体情况;二是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联系方式:

直播带岗:胡涛,电话:15870957759

现场招聘:李晓冈,电话:13879378271

报送工作小结和基本情况:张超鸣,电话:13970381985邮箱37762194@qq.com

附件1.县市区联络人信息表

      2.全省31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名单及联系方式

      3.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课程及联系方式

      4.“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情况汇总表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4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