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清理专项行动 短期参保骗领失业补助金专项清理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行动工作督导的通知
【字体:   

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科室、单位

根据《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和失业保险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饶人社字〔202362号)、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各地开展工作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人社厅三项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水平,确保基金安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导向,切实提高补贴资金使用绩效,扎实推动专项整治,指导各地落实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

二、督导内容

(一)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清理专项行动。根据赣人社函〔202337号文件要求,深入排查2015年稳岗返还政策实施以来本地劳务派遣单位享受政策情况,全面掌握稳岗返还资金去向和规模,精准区分资金性质。督促劳务派遣单位将资金向参保缴费职工(包括被派遣劳动者)发放职工生活补助,或将资金拨付给用工单位。尽快清理结留资金,督促劳务派遣单位按用工单位就稳岗返还资金归属协商一致的协议执行。严厉打击骗领行为,及时追回骗取资金,依法从严惩处涉案单位和人员,涉嫌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

(二)短期参保骗领失业补助金专项清理行动根据赣人社函〔202338号文件要求,深入排查2020年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实施以来,参保缴费13个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以及在信息系统未查询到缴费记录但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核实其实际劳动和参保单位用工情况,坚决打击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骗取失业补助金行为。对企业未实际安排劳动者工作、没有发放工资、未对劳动者进行管理,劳动者未真实进入企业工作、没有实际提供劳动,但通过办理参保手续,或缴纳失业保险费13个月即领取失业补助金的行为,可认定为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骗取失业补助金情形。对劳动者实际提供了劳动但用人单位未为其参保或参保欠费,之后补缴社会保险费并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不认定为骗取失业补助金情形。

(三)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行动。按照人社部部署要求,排查自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政策实施以来,涉及的所有单位、个人和项目,对虚假培训、低效无效培训、滥发滥售证书、山寨培训机构、黑色利益链条等乱象问题,分类别、分对象全面排查,必查人社部审计全量问题清单中指出的问题,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投诉举报。

三、督导方式

综合采取“听、查、看”的方式开展督导,具体为:

一是听取情况汇报。掌握各地三项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二是查阅资料台账。查看组织建设情况,具体为: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成立议事机构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情况、开展动员部署情况、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题学习情况。督促各地建立三项工作行动工作台账,具体为: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清理专项行动工作台账、短期参保骗领失业补助金专项清理行动工作台账、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行动台账。

三是实地查看场地。深入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培训机构、鉴定站所查看政策落实情况,有涉及整改事项的列入重点查看内容。

四、督导时间

6月—12月每月开展一次。

五、督导分组

第一组(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玉山县、经开区):

组长:王良福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项志函 劳动关系科正科级劳动监察专员(联络员)

        孙长华 人力资源市场科干部

        施  诗 就业中心技能开发科负责人

第二组(铅山县、弋阳县、横峰县):

组长:祝天伟 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

成员:李芳翔 职建科科长(联络员)

        俞曲波 总会办总会计师

        万里骏 职建科二级主任科员

第三组(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

组长:胡增产 市人社局三级调研员

成员:董剑明 就业中心副主任(联络员)

        吴光辉 政宣中心主任

        邵伟 就业中心干部

第四组(德兴市、婺源县):

组长:俞岳林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

成员:朱亚萍 就业科科长(联络员)

      付鹏辉 社保中心企业科负责人

        郑森薇 就业科干部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请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督导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开展此次三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梳理相关材料交各督导组。

(二)提高责任意识。各地在开展督导工作中,要明确责任意识,层层抓实工作责任,对履职不到位、整治推进不力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三)强化统筹调度。落实分管领导每周听取汇报,主要领导半月听取汇报,各督导组每月对各地开展督导工作安排,市人社局每月对各地推进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四)及时总结汇报。各督导组每月督导结束后,由联络员梳理三项工作行动总结材料,分别报送相关牵头科室单位。相关科室单位汇总全市汇报材料,定期向局党组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