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面开展人社“局领导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要求,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现将《2022年人社“局领导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上饶市人社局2022年全面开展人社“局领导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目标,聚焦人社领域重点政策举措和高频服务事项,紧盯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点带面,从群众办事和基层经办两个角度出发,看政策“懂不懂”、查流程“通不通”、享体验“好不好”,发现问题、根问题、解决问题,让企业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

二、人员安排

局领导应结合调研、开会、探亲、休假等时机深入基层窗口,体验办事流程,访谈服务对象,10月底至少开展一次“走流程”。

三、主要任务

(一)紧盯问题,确定事项。

1.聚焦重点难点。围绕政策供给“最先一公里”到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确定“走流程”事项,既要聚焦就业领域“一个实施意见、四个10条措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今年新出台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又要紧盯国务院大督查、12333服务热线、“好差评”、行风投诉平台、舆情监测等渠道企业群众反映集中、解决难度大的问题。

2.确定事项清单。重点从人社部确定的10个重点、高频事项及应用场景入手(见附件1)对照规定动作实现“全覆盖”走流程,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可自行确定更多企业群众关切的事项“走流程”。

(二)深入基层,亲身体验。

3.做好计划安排。局领导应提前掌握“走流程”事项涉及的政策要点、经办规程、办事流程、具体问题等,进一步细化体验内容、体验要求等要素,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

4.实地走访体验。以服务对象身份、以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身份,采取线上全流程体验、线下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和服务对象,从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各环节全流程体验,查找人社政策落实中的堵点,体验经办服务中的短板,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

(三)突出成效,狠抓整改。

5.实行清单管理。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认真梳理填写《人社“局领导走流程”三个清单汇总情况表》(见附件2)后报局行政服务科;局行政服务科汇总后报省厅政务服务处。

6.狠抓整改落实。对体验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对马上能改的,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挂图推进,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切实把走流程形成的“问题清单”,变成企业和群众体验优质服务的“满意清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做好工作部署,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精心做好“走流程”的各项安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忌单纯地“开会议、听汇报、堆材料”,真正为基层减负。

(三)做好宣传推广。各科室(部门)要根据每次“走流程”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载体,采用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工作,积极向新闻媒体报送帮助基层解决困难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附件:1.重点、高频事项及应用场景

      2.人社“局领导走流程”三个清单汇总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