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各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全市仲裁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字〔2019〕98号)要求,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全市仲裁队伍的政治能力、创新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为保障劳动关系双方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对象
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裁委员会在编专(兼)职仲裁员、书记员和非在编专职仲裁员、书记员。
三、主要内容
(一)深推岗位练兵。 重点围绕下列内容,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一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熟练掌握劳动人事仲裁基本法律法规;锻炼庭审能力。 二是 着重学习掌握庭前准备、庭审驾驭、组织调解等庭审能力;提高仲裁文书制作水平。 三是 重点学习掌握仲裁文书技术标准及要求、提高说理释法的能力;深入推进仲裁院规范化建设,力争培养出全省星级仲裁院。
(二)扎实技能比武。 以个人赛和团体赛的方式,开展业务知识(笔试)竞赛、裁决文书制作竞赛、现场能力问答竞赛。
四、组织实施
1.设立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比武活动领导小组,上饶市人社局调研员王德红担任组长,行政服务科科长聂昊、调解仲裁管理科科长李继炎为组员,办公室设在仲裁院,李继炎兼任办公室主任。
2.设立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比武专家评委小组,邀请省厅仲裁、我市法院法官、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资深律师等专家组成评委,负责比武试卷的出题和评分工作。
五、选拔推荐活动
比武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省仲裁“十大能手”比赛。具体评选规则如下:
根据“总分=综合分×70%+现场能力问答×30%”的公式,计算出总分。综合分=业务知识(笔试)竞赛得分×50%+裁决文书制作竞赛得分×50%,计算出参赛人综合得分。对总分优秀的选手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省仲裁“十大能手”比赛。
推荐选手由专家评委小组最终审定。
六、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9年4月)
广泛进行思想动员,明确目标内容和方法要求,不断提升全市劳动人事争议队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岗位练兵阶段(持续开展)
按步骤,采取自主学习、岗上训练、办班培训、庭审观摩、疑难案例研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其中,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知识参考范围和操作要求附后。
(三)技能比武阶段(5月中旬前)
一是业务知识(笔试)竞赛。 全体参赛人员进行有关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仲裁办案规则以及劳动法理论、实务知识以及仲裁程序知识的闭卷笔试,满分为100 分。 二是裁决文书制作竞赛。 全体参赛人员参加现场撰写裁决文书的闭卷笔试,满分为100 分。上述两项测试均定于2019年5月初进行,考点设在上饶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三是现场能力问答竞赛。 测试时间定于2019 年5月中旬,考点设在上饶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业务知识(笔试)竞赛和裁决文书制作竞赛总成绩前15名参赛人员进行现场能力问答竞赛,满分为100 分。
(四)总结评估阶段(6月中旬前)
县(市、区)要对比武练兵活动进行总结上报,同时对建立有仲裁特色的业务技能比武制度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开展技能评比活动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把技能比武活动作为 2019 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保证活动取得成效。
(二)积极探索,创新方法。 要紧密结合实际,拓宽思路,提高练兵效果,为全市练兵和比武提供新鲜经验和创新思路。
(三)统筹兼顾,促进工作。 要处理好日常工作和练兵比武的关系,以练兵促工作,以比武促提高,确保工作和比武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广泛运用各种媒介宣传 调解仲裁制度优势,宣传劳动法律法规,为促进调解仲裁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联系人:周宇琪;联系电话:0793-8176978。
附件: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知识参考范围和操作要求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