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活动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最大限度维护家庭财产安全,根据上饶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部署,2023年秋季开学在即,决定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和各类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反诈工作作为当前维护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全落实“一把手”责任,精心组织,严密防范,继续推进“无诈学校”“无诈班级”建设,做到宣传范围全覆盖,有效提高识骗能力和防范意识,努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反诈工作取得实效,市人社局成立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校要参照人社局的组织架构,成立本地的反诈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本地人社系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活动,研究决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活动总体规划,推动宣传活动有序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发放“一封信”。920前,拟写一份涉及反诈宣传内容的《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公众号推送转发或打印阅读等方式,确保学生和家长的受宣传率达到100%。

(二)上好“一堂课”。部署开展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可以采取观看一场反诈宣传电影、召开一场反诈主题会议、组织一场反诈知识竞赛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等设置一批反诈提示牌,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

(三)安装一个APP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做到实名注册和激活使用,可以要求学生告知家长下载使用。

(四)警示“一批人”。要利用我市发生的案例,通过PPT、电子屏滚动播放、周班会等形式,开展警示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了解诈骗过程,由“被动接受反诈宣传”向“主动学习反诈宣传知识”转变,坚决避免在校学生出租出售出借“两卡”、虚拟账号及参与刷单、洗钱、引流等行为。

四、追责问责

市人社局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履职不力、工作落后的单位启动约谈问责程序。

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由市人社局反诈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市反诈中心,组织人员开展溯源倒查,调查反诈工作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出具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情况,按照分级分类提出处理意见。

学生涉嫌买卖两卡、刷单、洗钱、流等违法犯罪的,按照电信网络诈骗法》依法处理并要接受校规校纪处理取消勤工俭学、立功授奖、入党等方面资格

班级学生涉嫌买卖两卡、刷单、洗钱、流等违法犯罪或者电信网络诈骗,对班主任、辅导员进行问责处理。有1-3出现上述行为的,对班主任、辅导员进行约谈;4-6出现上述行为的,对班主任、辅导员全市通报批评;有7名及以上出现上述行为的,对班主任、辅导员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

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实行连带问责处理。有1-3涉嫌买卖两卡、刷单、洗钱、流等违法犯罪或者电信网络诈骗给予全市通报;有4-6出现上述行为的,给予约谈警示有7-9出现上述行为的,给予挂牌督办;10名以上出现上述行为的,给予免职处理。

五、结果应用

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市人社局将向上饶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荐,授予“无诈校园”“无诈班级”“优秀集体”“先进个人”等荣誉。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人社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二)创新教育形式。各地人社部门、各学校要加强与属地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发力,用好各类平台和教育资源,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线上和线下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三)做好工作总结。各技工学校在9月30日前报送工作情况小结(含照片)。联系人:南璇,联系电话:8300486,电子邮箱:21996657@qq.com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