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人生十件事”联办有力度更有温度
【字体:   

“从创业登记、工商登记到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一个星期不到,就全部办妥了!”近日,玉山县岩瑞镇阳光幼儿园负责人徐云燕,看着手机里收到的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信息,高兴地为“个人创业一件事”联办点赞。自去年上饶创新推出“人生十件事”联办机制(即围绕自然人出生、就学、创业、退役、置业、就医、退休、殡葬等事项进行一站式联办)以来,该市共办理事项11万余件,办事群众跑动次数、上交材料和办理时限与之前相比降低七成以上,深切感受到改革的力度和温度。该案例入选“2021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十佳案例”。

首吃螃蟹,从0到1。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家长办理相关证件存在多头跑、材料多、时限长等情况,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去年,上饶市委、市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整合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数据资源,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建立全市统一的线上“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平台,着力解决“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等问题。该联办平台运行后,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出生登记落户等十件事联办“零跑腿”,办理时限从30天左右锐减到2天。近日刚刚迎来二孩的陶芳芳,在上饶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出生第一件事”专岗人员的指导下,打开手机只用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出生第一件事”十个事项联办所有手续。

主动加压,从1到10。“出生第一件事”联办机制推出后,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上饶市主动加压、开拓创新,强化部门联动、打通数据壁垒,全面梳理关联自然人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施行以“出生第一件事”为引领的“人生十件事”联办改革,形成“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模式,相继推出“军人退役、个人创业、医保、退休、就学、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电水气联动过户、公积金贷款、低保救助、身后”等“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联办,涵盖18个部门、71件事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比如退休一件事,改革前当事人得跑3个部门、提交15份材料,办理时限近两个月;实行一站式联办后,当事人只需跑1个部门、提交5份材料,办理时限也缩减到7个工作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加强合作,跨省通办。除了在市内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外,上饶市还立足于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切实加强与浙江金华、衢州等地的互动合作,全力扩大“人生十件事”跨省通办朋友圈,做到市内方便办、市外联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此,该市成功列入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4个试点城市之一,首批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来源:江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