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大力推进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
【字体:   

近日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题讲座暨稽核风控工作培训会,邀请三位省社保中心专家授课。市人社局驻局纪检监察组及关科室、单位负责人,社保中心和就创中心有关人员,各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信州区、广信区有关同志在市局主会场参会。

县(市、区)人社局除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外,近期还以其他方式陆续推进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工作。


余干县

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优化人社领域服务环境,守牢人民群众“养老钱”,12月29日,余干县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县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月”工作推进会暨人社系统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

会议指出,社保基金安全事关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全县社保基金经办机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稳社保基金监管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基金安全这根弦,严守基金“红线”,筑牢风险“底线”;同时要定期进行数据稽核和监督检查,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对查实的社保基金违法违纪行为严从重处理。

会议指出,干部的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影响事业发展。全系统上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根据“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内在要求,围绕“强学习、明职责、查风险、优环境、严纪律”五个方面,统筹推进系统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力求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上见成效,力求在创优人社发展环境上见实效。

会议要求,要实现系统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持续优化人社领域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暖心人社”服务品牌,需做到“六解决六树立”:着力解决处事能力不足的问题,树立勤学善思的作风;着力解决勇于担当不足的问题,树立攻坚克难的作风;着力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树立锐意进取的作风;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优的问题,树立亲民爱民的作风;着力解决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树立马上就办的作风;着力解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树立遵纪守法的作风

会议强调,系统上下要以这次活动为动力,更新发展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塑造起我们人社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崭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开明开放、美丽幸福现代化余干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2违反会风会纪和3起套取骗取社保基金的典型案件;传达学习了全市和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及全县“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宣读了《余干县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和《余干县人社系统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县各乡镇(场)、城市社区管委会从事人社业务人员、社保基金开户银行、全体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信州区

自启动全省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来,信州区社保中心紧紧围绕“十个一”目标要求,切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月”活动。12月28日,信州区社保中心召开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培训会,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议认真学习了人社部下发的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敲响警钟;传达了近期省、市两次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并通报了一批社保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分析了在这一批重大案件中涉及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反面典型为戒,紧扣社保经办主要风险点,切实自检自查,以案促改,筑牢社保基金管理防线,要加强自我约束,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是与非、情与法、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算好政治账、亲情账、名誉账、经济账,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会议还总结了我中心近期“警示教育月”活动落实情况,并对后续活动开展作具体安排。活动开展以来,信州区社保中心已向区委、区政府做专题汇报;已落实岗位任职年限摸底,严格执行岗位权限管理与轮岗制要求;已开展人员思想教育,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与工作、生活、家庭情况,排查因业务岗位人员因不良习惯带来的风险隐患;已广泛进行警示教育宣传,于各镇街张贴海报,在全区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弋阳县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议精神,12月21日,弋阳县人社局组织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工作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茂庭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上传达了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精神、学习了弋阳县人社局印发《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集中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重点依托以案释法,强化风险意识,每个鲜活的人物案例逐个分析讲解,以案为鉴,以案促建,增强经办人员的法纪意识,督促他们严守纪律恪守道德坚守初心。

刘茂庭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要严守岗位职责,充分认识社保基金监管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用案例警示教育经办人员,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底线思维和法治意识,永葆公仆本色。二是坚守政治担当。“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成效,主要反映在问题整改的实效上,关系千家万户,作为政府的民生部门和窗口单位,我们应当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问责于效。三是坚持政治自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要做到全面整改不遮掩、规范管理不违规、全力推进不扯皮,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玉山

12月22日,玉山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召开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暨布置推进会。县就业中心局长张志翔指出,社保基金是高压线,碰不得,不要起贪心,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伸手必捉。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防范化解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是人社(就业)部门的天职,就业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大家纷纷表示警示教育意义深刻、发人深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12月23日玉山县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专题形势分析会。局属各社保经办机构分管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年社保基金收支情况,并结合典型案例对高风险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原因,研讨堵塞风险点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社保基金管理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有效提高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水平。

(供稿:余干县人社局雷信州区人社局姚瑞雪,弋阳县人社局周颖玉山县人社局李睿、刘桔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