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广丰区:就业门路广 “饭碗”成色亮
【字体:   

揉、捏、捶、打,动作行如流水,力度拿捏到位,在一爿50余平方米的小门店里,揭金兵忙着给客户推背。揭金兵是广丰区吴村镇人,因大腿股骨坏死落下残疾。身残志不残,他在城区开了一间按摩店,凭着精湛的技能技艺、诚信的经营,年收入达八、九万。

揭金兵奋斗出彩的故事,是广丰区人民热气腾腾就业画卷的一个缩影。

乐业才能安居。今年来,广丰区将让群众“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多措并举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12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290人。


渠道通信息畅  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个月工资7000多,蛮可以的,还能照顾到一家老小。”对目前的工作,五都镇的周景伟比较满意。周先生在东莞打拼10余年,一直从事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因孩子居家就学需要照顾,就动起了回乡发展的念头。“之前也想过回来发展,就是咱一直在外,信息不灵通,不知道回来后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周景伟说。

就业难,难在信息不对称。一面是企业“用工荒”,求贤若渴;一面是城市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特殊群体信息不通畅,就业找不对“门槛”。面对这一信息堵点,广丰区一方面在电子商务生态产业园内建立了人力资源市场,专人入驻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群众用工信息,让服务更靠前;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主动“跑”下去,深入各大企业,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挖掘企业就业岗位潜力。同时与汇才网开展线上招聘,及时为企业免费注册发布招聘信息。与此同时,通过各种平台广泛发布招聘会信息,组织开展“送岗进村”“春风送岗”等线下招聘会。今年来,广丰人社部门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1场,提供岗位2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就是在年初的“春风送岗”招聘会上,周景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参加,没想到让一家电子信息企业“相中”,双方一拍即合,成功求职。


扶创业稳企业  端牢就业“饭碗”

    走进“小林清汤”店,“80后”林孙辉左手捏皮,右手拿一根竹片,竹片飞扬,一个个清汤散落在盘里。清汤是林孙辉家的祖传技艺。2019年,他到城区开了一家小门店,现已拥有4个门店,吸纳就业10人。“多亏了好政策扶持,才有现在的规模。”他感慨说,2020年,他扩张店面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资金链告急。正当他焦灼时,人社局送来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了燃眉之急。

定向“精准滴灌”,激发创业活力。广丰区积极落实好金融扶持政策,简化审批程序,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做到能续快续、能贷尽贷,实现创业扶持输“金”活“血”。今年1-9月,发放个人创业贷款216笔4273万元、小微企业贴息贷款8565万元,累计带动1309人就业。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稳企业,就是保就业。广丰区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政策,为54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92.8余万元,减负纾困、助力发展,稳住现有岗位。


强技能促提升  “饭碗”含金量更高

培训一结束,就被推荐到杭州月子服务中心,月薪7000余元;因工作勤勉、技术过硬,薪酬一路看涨,月薪过万。“现在可忙了,常常这边都没做完,那边就有人给我预约上了。”聊起育婴嫂的工作,50余岁的李顺菊幸福感满满。

提升劳动技能,让“饭碗”的含金量更高。广丰区号准部分农民工缺技术的“病脉”,立足市场供需,推出“1+1”培训就业模式,即以职业技术学校为培训基地,面向返乡农民工、在家富余劳动力,推出育婴、保洁、园艺等服务培训“套餐”,财政兜底,免费培训,免费推荐就业,无缝对接供需市场。“育婴、养老护理等传统家政领域的用工需求量很大。此外,电商直播、收纳整理师、西式面点等新兴产业就业前景也很广阔。”广丰区乐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郑书火介绍,高质量就业是衡量职业培训效果的“标尺”。为此,他们都会定期研究市场就业趋势,跟踪培训人员就业情况,收集整理客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针对性完善培训机制和课程,并定期到村居(社区)开始培训班,送知识、送信息、送技能,把知识和技能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以来,广丰区开展创业培训14期,培训335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2期,累计培训1841人。(广丰:徐卫清、俞超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